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市全域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7-07-11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从“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会暨对吉林省督导评估反馈会”上传来喜讯,榆树市、农安县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这意味着,我市10个县(市)区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提前三年全部达标,实现“满堂红”。这是长春市委市政府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当做民生大事来抓所取得的可喜成果,也是长春市基础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启了我市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一、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重要的国家战略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继“普九”之后,国家在基础教育领域确定的又一项重大战略决策。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比例达到95%。2013年,教育部制定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并与各省签订了《备忘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国家采取县(市)区自评、市级复核、省级初评、国家认定四级联动的方式,主要从四个维度进行。一是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达标情况。依据省制定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国家评估认定时将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城乡中小学校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并采取抽样评价与整体评估相结合的办法,对县域义务教育学校整体达标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每所学校综合得分85分以上为合格。二是县域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发展情况。主要是通过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任教师、生均教学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教学用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等8项指标,计算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差异系数,衡量县域校际间均衡发展状况。小学和初中的差异系数分别高于0.65和0.55为不合格。三是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9项C级指标。对这项内容的评估,主要采取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估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客观评估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评估总分为100分,综合得分85分以上为合格。四是进行公众满意度测评。通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教师、学生等各方面代表进行座谈会及网络问卷调查,了解公众满意情况,低于85%的为不合格。

  二、扎实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

  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坚持把推进均衡发展作为改善民生、建设幸福长春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发展;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履职尽责;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推进均衡发展第一线,担当奉献,全党全社会汇集起强大合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取得突破性进展。

  1.加大投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近年来,市政府和各县(市)区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组织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校舍及附属设施标准化建设工程。据统计,从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63.2亿元,新改扩建校舍面积130万㎡;投入13.9亿元,用于教育教学仪器装备建设,使每所学校都达到了省定基本办学标准。2015年国家督导局局长何秀超在检查完长春的农村学校后说:长春农村的办学条件仅次于东部沿海城市,居全国前列。

  2.积极引进,教师队伍不断优化

  一是充实人员,优化结构。2012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安置、实施“633”计划等补充新教师6116人。2016年,我市又实施了“强师计划”,占领教育人才高地,面向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六所部属师范院校引进千余名优秀毕业生,被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称为“破冰之旅”,通过引进、补充使我市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二是交流轮岗,均衡队伍。在岗位设置、职称评聘、工资待遇、评优选先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强化绩效考核,鼓励校长、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先后交流校长、教师7500多人次,优化城乡校际间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素质。通过坚持以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为主线,在全面落实“国培”、“省培”、继续教育远程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的基础上,采取分层分类分岗方式,积极开展区级校本培训,年培训达6万人次,使教师素质不断提升。

  3.科学施策,校际差距不断缩小

  目前,全市中小学划分为88个大学区,建立市、区两级经费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大学区内硬件资源、教师资源、课程资源深度共享,缩小校际差距。2014年启动学区“新优质学校”创建,通过实施集团办学、委托管理、结对帮扶、教学联盟等方式,三年创建100所学区“新优质学校”,满足百姓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着力推进教育扶贫攻坚,缩小城乡差距,2017年安排1820万元专项资金,打造100所“温馨村小”示范校。

  4.立德树人,教育质量不断攀升

  落实德育首要位置,健全德育工作机构,广泛开展德育活动,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实施了体育、艺术“2+1”工程。推进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将评定结果与招生录取工作硬挂钩。深化招生入学制度改革,2016年我市将体育纳入中考科目。加强教研科研工作,构建了网络教研科研平台,拓宽了校本教研科研渠道,有效推进了教育质量提升。

  5.关注特殊,筑牢教育公平底线

  构建以公办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特教班为支撑,以民办机构、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6.8%。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试、升学的管理办法,让每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强化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开展了“温馨村小”创建活动,解决农村留守学生学习、生活、情感和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加大资助力度,严格执行国家免除义务教育杂费和教科书费政策,对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留守儿童实施营养午餐补助。2012年到2016年,落实资助资金4.56亿元,资助学生63.7万人次;补贴中小学低保营养餐资金9415万元,惠及全市800所农村中小学的18万学生。2017年,为破解“三点半”难题,解除群众后顾之忧,长春市率先启动了小学生免费课后托管服务“蓓蕾计划”,使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6.强化治理,依法规范教育教学秩序

  以《长春市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十条基准”》为标尺,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省定课程计划,实行阳光分班政策,教学秩序稳定,学校教学管理规范有序。以平安校园创建为载体,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制防、联防、自防,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全程、全面、全员抓安全的立体防护网。围绕教育优先,强化教育督导保障。以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为教育督导重点工程,督促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加强督导调度,强化指导支持,健全评估机制,科学运用评估结果,提升教育督导效能,为我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提供督导保障。

  三、切实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只是第一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今年,教育部已制定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我市适时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15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巩固均衡发展成果,深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现义务教育由关注硬件建设向更多关注内涵发展转变、由关注规模增长向更多关注质量提高转变、由关注市民“有学上”向更多关注市民“上好学”转变,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春教育将弦歌不辍,持续发力,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教育中心为目标,积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长春、示范全省、领跑全国,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2211958 2019-01-30 09: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