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省翻译协会落户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2018-04-02 10: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3月31日,吉林省翻译协会第五届理事会议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召开。来自省内180多位翻译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决定:吉林省翻译协会正式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挂牌;秦和院长担任新一届吉林省翻译协会会长。

  翻译工作是跨语言跨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衡量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吉林省翻译协会成立于1984年,在服务国家外宣大局,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和国际传播,培育新兴服务业态,激发行业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此次落户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实现了行业与高校的有力对接,对于充分发挥吉林省翻译协会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搭建了有效载体。

  作为吉林省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基地,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开设了英、德、法、西、俄、葡、意、日、朝鲜、阿拉伯、印尼、蒙古、波斯等13个外语语种,拥有34 个本科专业,涵盖文、经、管、教、艺5 个学科门类,有教育学、翻译、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商务、会计6 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所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交流。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人才培养始于1995年建校之初。翻译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包括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2013年8月,学校成立我国东北第一个高级翻译学院,设立翻译专业咨询委员会,聘请翻译行业资深专家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工作,促进翻译教学与翻译实践密切融合;设有翻译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建有省级翻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涵盖多语种同传实验室、机辅翻译实验室、翻译工作室等先进翻译教学和实践设施。学校坚持精品办学,至今已为社会培养700多名翻译专业人才。

  大会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黄友义致贺词,并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翻译体会及对翻译教育的影响,为与会专家做生动报告。吉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郑刚(主持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相瑛、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呼应、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齐国华、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对外交流处处长李校时先后致辞。

  吉林省翻译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秦和院长发表讲话。她表示,未来五年,吉林省翻译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大局,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对外传播战略大局,服务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政方针;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吉林省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充分发挥“多语种翻译+”优势,产、学、研相互配合,提升品牌知名度。

  秦和院长提出,新一届吉林省翻译协会将继续以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维护翻译工作者切身利益为宗旨,努力成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汇聚高端翻译人才的培育基地、维护翻译者权益的“会员之家”。

  会议期间,吉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将在联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外语外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8 18:2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1 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