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四个突出”与“四个融合”吉林艺术学院全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2019-11-05 12:3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在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吉林艺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牢牢把握主线,始终聚焦主题,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校办学特色,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高质量完成为原则,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坚持“四个突出”,做到“四个融合”,抓实“九个一”,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立德树人、初心不改,贯通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牢牢把握“四个突出”















  在学习教育中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吉林艺术学院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制度、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方面进行专题学习。原原本本系统学习研讨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核心读本,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深入拓展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切实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融汇其中,全面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实效。一是编制了《吉林艺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材料汇编》,内容涵盖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学艺术、青年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将全国高校典型先进事迹一并归纳其中,使学习内容更具针对性、效果更突出。二是组织排演了吉剧《江姐》和大型话剧《小英雄雨来》等剧目,融合戏剧戏曲艺术,通过话剧、吉剧等形式弘扬红色经典艺术作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再现了中华儿女百折不挠的坚毅品质和不改初心的壮志雄心,让学校师生党员干部和艺术学子及社会各界从优秀的红色经典文化中汲取营养来提升爱国主义情怀滋养初心。11月《小英雄雨来》还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功上演,在社会上形成广泛影响,专家表示:活动水准高,形式活泼,学生参与度广,有强烈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三是举办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学生主题活动,通过歌唱祖国,喝彩祖国增强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青年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参与和观看这样的活动来表达对祖国祝福,切实激发了我们心系祖国热爱祖国的崇高爱国情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长景俊海调研了我校“青春告白祖国”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并给予了肯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高校之窗、吉林新闻联播、吉林日报等中央、省市10余家媒介给予了充分报道。举办了《时代光影——新中国经典电影海报展》,展出了1949年至2019年间的128部主旋律题材的经典电影海报,通过展览让师生了解历史、感怀时代,增强民族自豪感。四是组织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廉洁教育片《警醒2》,实地学习参观了吉林省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长春市党性教育主题展览,举办了《校园廉政漫画作品展》《激浊扬清抑恶扬善—徐鹏飞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五是赴黄大年纪念室学习他初心不忘、心有大我、志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六是赴吉林省档案馆参观“中国道路 吉林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展览。进一步了激发了吉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为建设幸福吉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奋进的爱国热情。
  在调查研究中突出学校发展瓶颈。吉林艺术学院党委班子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调查研究与完成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任务和学校发展瓶颈问题有效结合,在履职担当、履职尽责中重点调研学校发展瓶颈。一是按照中央专项整治要求和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学校主要领导从学校发展保证问题和办学发展基础问题着手,分别对基层组织建设和招生考试两个方面领题,全面开展调查调研。二是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其他班子成员坚持从学校发展核心内容上领题,在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师资队伍、纪律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问题症结所在,深入分析研究形成对策措施,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夯实基础。
  在检视问题中突出社会关注师生所想所盼。吉林艺术学院党委结合调查研究,通过谈心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面对面”“背靠背”听取基层党员、师生、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共计收集问题17个。党委班子按照“六个对照”,围绕“五个方面”查找问题,坚持在查找问题中突出社会关注,聚焦师生所想所盼,共计查找首批问题36个,其中党委班子6个,领导班子成员自身认领问题30个。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党委班子自身查找问题主要集中在完善办学治校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队伍、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招生改革、增强服务社会等方面,真正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突出了社会关注师生所盼。
  在整改落实中突出干部担当作为。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把整改落实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在推进整改落实中突出干部担当作为,引领和教育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学校党委班子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自觉主动的认领专项整治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逐项推进专项整治。学校各部门单位主动配合、承接落实、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尤其是把事关学校全局的重点问题、事关师生关心关切的难点问题、事关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融入其中,重点整治了基层党组织涣散和基层的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主要开展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调整党支部书记,配强党支部班子,配齐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注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强化了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解决了学校办学定位发展问题,围绕吉林省遴选特色高水平大学工作为契机,重新科学梳理定位学校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建设思路、改革措施、发展规划、主要任务。着重解决了办学条件问题,学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逐步改造了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等相关公共空间,为全校师生配备了自动过滤饮水机,解决了师生饮用水问题等,进一步改善师生工作生活环境设施条件;推进了招生考试改革,按照教育文件要求,在完善考试制度和监督教育的基础上,切实从招生考试考场硬件设备上入手,学校投入200多万元,为考试现场配备了视频监控系统,实时解决考试不端行为。这些相关问题的解决,切实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
  繁荣地方、勇担使命,抓牢主题教育与学校发展建设的“四个融合”





 
  注重引领党员干部思想学习与研究创作有机融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丰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形式,创作了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玉米大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儿童话剧《小英雄雨来》、吉剧《江姐》等一批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创作的歌曲《放眼新时代》作为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电视文艺晚会压轴节目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通过讴歌新时代表达了吉林人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祝福。除此之外,学校还举办了《校园廉政漫画作品展》《激浊扬清抑恶扬善—徐鹏飞作品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活动之“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时代旋律”爱国歌曲大赛,承办了全国省属综合艺术院校协作交流会,深入研讨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和党的建设核心问题。
  注重引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与学校事业发展有机融合。引导激励党员领导干部把主题教育融合到自身工作中去、融合到学校中心工作中去、融合到服务社会助力区域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中去,努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践行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水平;努力在服务社会助力区域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学校承担参演的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视文艺晚会圆满完成,学校设计制作的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吉林彩车接受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检阅,学校设计的2022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向全球发布,学校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等等,通过承担任务不断深化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学习,滋养了初心。
  注重学校办学特点特色和主题教育分级分类指导有机融合。根据办学特点特色,注重将本校优势结合到主题教育之中,通过吉剧、话剧、舞蹈、书法、展览等形式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增强学习实效性。针对学校不同学科专业,注重引导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在规定动作的框架内发挥优势,在学习交流研讨、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办实事好事等方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注重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和党员师生积极响应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教育、结合自身工作职责领题调研、深刻检视反思问题和率先整改落实上的示范带头作用,一级带动一级,层层做表率。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显特色,按照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强基固本、检视差距,紧紧围绕党支部“九个一”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始终牢牢抓住主题教育的主线,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把握着力点,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紧抓实全体党员主题教育,明确党支部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整顿,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感染力,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认真落实党支部“九个一”工作。
  高标准全面抓实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艺术学院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全体党员购买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结合实际印制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学习手册》,下发了学校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读书目录,严格规定了学习时限和交流研讨。全校46个党支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照要求通读规定学习材料,并结合实际,组织观看了记录片《走在大路上》、红色教育经典剧目吉剧《江姐》、话剧《小英雄雨来》等,开展了《聆听国歌,感受国歌国魂》等系列主题讲座,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8各方面开展交流研讨,34个党支部书记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和学科专业特色讲专题党课,进一步引导教育全体党员,增强党性意识。













  高质量完成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吉林艺术学院46个党支部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过重温入誓词、齐唱红色经典歌曲、组织开展快闪等活动,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庆祝建国70周年漫画接力赛作品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书法展以及开展“书写红色经典,牢记初心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教师硬笔书法比赛,表达了对祖国深切的祝福,以特色鲜明、独具创意的活动形式,引导党员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 “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作表率”活动,通过教授自闭症孩子绘画、参与吉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的“关注贫困家庭、助力妇女发展”爱心义卖、进行宽平小学支教等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社会。尤其是美术学院开展“星语阳光”志愿服务,对自闭症儿童关爱教育活动,先后有110余名党员参与服务,受益儿童达300余人。这一活动受到媒体关注,多次被吉林人民广播电台的“好人帮”栏目报道。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在主题教育的大潮中,吉林艺术学院46个党支部均按照“九个一”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大学习活动,完成了一次党支部书记培训,一次主题党日活动。34个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为党员讲了1次专题党课,19个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志愿服务,703名党员正在检视反思整改问题……不断向着新征程奋勇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2 10: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2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