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工科金课讲出“思政味”——吉林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现路径
2019-11-12 10: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在吉林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这群工科教师“很忙”。
  课上,工科教师时黛金句频出,她在《工程制图》课程中引入古代制图经典书籍《天工开物》,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根据课程内容引入“榫卯结构”和“牟合方盖”等古代经典结构,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在螺纹讲解部分引入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岗敬业精神;在零件图装配图部分,引入设备安全内容,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加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作为工科特色鲜明的教学院,吉林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努力打造工科特色的课程思政“金课”。
  近日,吉林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就“课程思政”在专业课教学中的实现路径进行了研讨,并观摩学习了时黛老师关于《工程制图》“金课”建设的汇报。《工程制图》课程获批2019年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B类项目,作为一门理工科专业的必修课,涉及专业多、学生多。课程组成员秉承以学生为中心、OBE教育理念,从社会需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三位一体”的模式出发制定课程目标,针对不同专业重点讲授与专业相关的零件图与装配图;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探索制图闯关游戏、3d建模和打印、校企合作制图大赛等多种教学手段,并在引导强化学生对爱国、敬业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认同和主动遵循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
  时黛老师以生动形象的实例介绍了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建设,课堂上充满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等内容,潜移默化地在学生心中印刻了思政的痕迹,学生聆听后深受教育。
  通过本次研讨,吉林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教师们进一步认识到 “课程思政”的焦点是找到课程思政的元素,而不是把思政教育硬加在课程里,每门课都有育人功能,每门课都能开展思政教育,所有专业教师应自觉肩负起思想和价值引领重任,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6: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6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