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大人文学院青年教师陈伟用原创歌曲为“战疫”助威
2020-02-08 14: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20的年初,一条病毒的信息,让全国的人民感到压抑......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风雨之中有难我们一起扛,中华民族自有凝聚的力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坚信我们有爱一定能成功,美好的世界会有和谐的春天......”连日来,一首声援全国“战疫”的原创歌曲《和谐的春天》,在校园和各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迅速蹿红。这首由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青年教师陈伟自弹自演自唱的原创歌曲,深受校园师生和网友们的青睐,许多网友纷纷转载发朋友圈,为这首原创歌曲叫好点赞!
  “当前全国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作为一名声乐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写这首歌的时候,就是想写出在这次疫情中我所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心里话。特别是84岁钟南山先生在病毒中逆行,为所有人拼命,关键时刻再次披挂上阵;看到那些舍小家为国家的医护工作者,昼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动人场景……我的心深深地被震撼着。”记者在电话采访陈伟老师时说。
  在这次抗疫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高校声乐老师,陈伟认为不能总宅在家里,应该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从手机里看到许多关于抗疫的新闻和图片资料。特别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彰显了一个不忘来路的民族的团结奋进,一个不忘初心的政党的担当作为;也看到了连续奋战的抗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感人画面,从内心涌动出一股创作歌曲的激情。
  “我要用音乐独有的形式,为全国战疫助力加油。”陈伟老师暗下决心开始创作歌曲。据记者了解,2月2日中午,陈伟放弃午休,坐在钢琴旁,一边作词,一边谱曲,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完成了初稿。之后,又将歌词稍加改动调整,由于家里没有录音设备,他只好用钢琴自弹自唱,用手机一次性录制而成,从创作到成稿录制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其中,视频中的画面和照片是在网上搜集的,爱人还主动帮助他用手机剪辑制作后,最终创作出这首原创歌曲歌曲,并将歌曲名字定为《和谐的春天》。当晚6时许,他把这首原创歌曲发到了朋友圈。次日上午,被学校领导发现后,开始在校园网发布新闻和微信公众号传播。2月4日,吉林广播电视台《守望都市》的记者得知后,打电话进行了采访报道。
  用行动讴歌真善美,用歌声传递正能量。“回想2003年,已经过去了一个花季,那是血与泪的教训,生命的搏击;走过03年的老人,含泪解答每个疑问,致敬逆流而上的勇士,感谢你们,这个特殊的时期,需要心与心在一起,我们勇敢面对疫情,永不放弃......”在这首原创歌词中,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人们对疫情恶魔的痛恨,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陈伟老师每次的试唱,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饱含热泪,用浑厚的嗓音、充满个性又不失细腻情感,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歌颂了奋战在疫情前线的英雄。他把这首通俗易唱的歌曲旋律演绎得朗朗上口,淋漓尽致,直指人心。
  陈伟老师表示,创作这首《和谐的春天》,就是通过用音乐的形式,告诫人们需要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特别是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上下团结奋进,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一股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我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我们要满怀信心,战胜疫情,用胜利的笑容,去迎接更加和谐美好的春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6 09: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09: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