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支援武汉,心有大爱!——吉林化工学院学子在行动
2020-02-09 20:22:00
吉林化工学院

  疫情当前,我们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控制疫情作出贡献。哪怕只是老实在家不出门,哪怕只是出门戴口罩、不聚会、不串门这样的小举动。

  防控疫情,吉林化工学院人在行动,他们在家庭所在地争当志愿者,测温检查、宣传科学防疫、照顾孤寡老人,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有很多同学默默在家捐款支援武汉防疫,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奋斗精神!其中就有这样一位女同学,小小善举,托起大爱!

  共克时艰,榜样在身边

  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1702班的方庆宇同学在2020年1月25日通过腾讯公益——武汉市慈善总会共捐出自己积攒的勤工助学及奖助学金3000元,为抗击疫情,为武汉,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家庭所在地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方庆宇同学这种心怀大爱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当然,她本身就是一个优秀的人。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组织各项活动,并多次获奖,在多个组织担任学生干部的职务,为学校作出贡献。

  方庆宇,女,共青团员,现任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英语1702班团支部书记,英语1902班助理班主任,外国语学院“习思社”团支部书记。

  她不仅身兼数职,还获得过多项荣誉:在外国语学院寝室PPT大赛中分别荣获小组一等奖、三等奖,外国语学院个人学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征文二等奖,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所在项目《理工科院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下的就业研究》获省级立项,获得两次三等社会工作奖学金。

  从前觉得,榜样、模范离我们是很遥远的。而如今,方庆宇同学以身作则,成为化院学子的榜样。她是人群之间,我们身边的一个普通女孩,普通却又不平凡。是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能否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取决自身的行动。

  为武汉加油,化院学子在行动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方庆宇同学在平时就非常关注实事。此次的武汉疫情,网络上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看到“武汉封城”“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出征”“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这些新闻时,她的心被触动了。那一刻,一直热心公益的她,非常渴望能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可是,这个时候,呆在家里,哪儿也不去,就是最大的贡献了。于是,她想到了捐款。在生活上,她一直都坚持自己打工兼职赚取费用,希望能够为家里减轻负担。这3000元里,有她获得的奖学金,有她从助学金和打工兼职赚来的钱中攒下来的。

  事实上,她对生活并没有太大的物质追求,她觉得把这3000元捐出去,支援武汉,远比拿着3000元,买漂亮衣服,和朋友来一次旅行要有价值得多。

  她也是一个女孩子,也有爱美之心。但她深知,心灵美远比外在美重要,因为她的胸怀大得可以装下国家、社会。她说,国家、社会和学校曾经帮助、给予过她很多。这3000元里也有国家和学校对于她的给予,她十分感激国家给了她机会,化院培养了她,所以她决定将这3000元回馈给社会。

  她在捐款前,曾经和父母商量过,父母非常支持她。是父母教会她,接受馈赠,更要懂得感恩。国家富强我分享,国家有难我分担!方庆宇同学认为,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的武汉人民,比她更需要这笔钱。面对这场无声的战役,她所做的微不足道。

  但我们知道,她这样的善心、善举是全体化院学子的榜样。国家有难挺身而出,有勇气,更有正气。化院学子,心怀天下、勇担重任的精神由她、由我们每一个“化院人”来传承和守候。

  热心公益,一直在路上

  其实,这并不是方庆宇同学第一次的“公益之举”,她一直都在行动。她一直都是一个有爱心、有恒心、有善心的人。因为有爱心,所以家国情怀深重;因为有恒心,所以一直坚持做公益;因为有善心,所以别人的苦难,她感同身受。

  她曾经担任过2018年吉林市国际马拉松的志愿者。她觉得做志愿者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而恰好又有一个这样的活动,自然是要好好把握的。一场赛事,很多人关注的都是赛场的选手,可是想要圆满成功地举办赛事,却离不开每一个幕后工作人员的支持。她愿意成为一名志愿者,见证和守护属于选手的荣耀。

  身为一名大学生,经济条件和空余时间都是比较有限的,更多的还是专注学业。不过,她一直坚持在支付宝公益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支付宝里的“每月一捐”项目,她一直都有关注,看到的时候都会去捐赠。虽然每次金额都不多,但是她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379次的公益捐赠,在有爱心的基础上,更需要恒心和毅力。行善,能够让她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也能够让自己心情愉悦。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她把行善当做生活的一部分,当做自己的义务一般去做。

  她也曾几次献血,对于她来说,这不过是一次微不足道的举动,可是一想到她的捐献,或许可以挽救一个生命,这个举动就变得伟大起来。

  一个人在有限的条件之下,爱却无限。她热爱国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每一次的公益行动都是最好的见证。同为化院学子,相信身边的榜样也一定能够更好地带动同学们,一起将热心公益的精神发扬光大。

  这个冬天,因为严重的疫情似乎变得更冷了。假期延长,我们却并不开心。不过冬天总会过去的,春天也终将到来。众志成城,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我们一定能够成功跨过这道坎。这个春天,将会比以往任何一个春天都要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6: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6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