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我们无怨无悔 ——记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春英和她的战友
2020-02-13 18: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月25日,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经开区东方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春英正和家人在榆树陪婆婆过年。公公不在10多年了,她和丈夫平时工作忙很少回家,难得春节有时间能多陪陪老人。下午14:30分,电话响了——经开区疾控中心下达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随访任务!
  曾在2003年非典防控工作中被评为“抗击非典标兵”的张春英意识到这次防控的重要性,她一边布置工作,一边收拾东西准备返长。“你不是已经安排人了吗?干嘛还要回去?”女儿不情愿地说,“不行呀,孩子,妈妈是中心的负责人,职责所在,而且这次疫情很严重,一定要科学防控,不能掉以轻心!”女儿理解了,还贴心地用自己的压岁钱帮妈妈加油,用行动支持防控工作。
  这是一支“招之必回、回即能战”的队伍

  第一时间回到中心,张春英指导同事们做好必要的自我防护,当晚就带领三名同志分为两组,开始入户测温、询问身体状况,对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指导。1月26日,吉林省启动I级响应后,中心马上启动应急方案,集结医护人员,很多准备去外地过年的同事纷纷改签,全体人员投入到社区防控的第一线。
  1月31日,中心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誓师大会。张春英把完善预检分诊制度和规范流程放在首位,建立中心与行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群,做好武汉、湖北及外省返长人员管理,医护人员分工明确、包保到位,实现全程化管理。医教科科长马文革对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下发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控方案逐一解读;公卫科长张鏖谧对院感、医疗垃圾处理知识进行培训,对入户访视人员的个人防护进行一对一检查、指导,做到科学防治、抓细抓实。临床医学医疗党支部七名党员写下铮铮誓言,“疫情当前,全体党员干部更应该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将疫情看作命令,把防控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脑出血后行动不便的常亮和还在哺乳期的李嫘、张春柳、殷雪娇4位同志提出请求,“不用照顾我,我也要参加到防疫中来!”26名医护人员共同签署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请战书!

  每天工作下来,看着疲惫的同志们,张春英还没开口就已热泪盈眶,这里面有大着肚子坚持提供后勤保障工作的孕妇,嗷嗷待哺年幼孩童的妈妈,年迈体弱父母的女儿……她们没有一人抱怨,没有一人犹豫,大家放下准备回家的心情,领取新的工作任务,这是一支“招之必回、回即能战”的队伍!

  “舍小家顾大家,疫情防控到各家”
  2月1日20:30分,张春英接到经开区疾控中心主任的电话,有3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密切接触者需要访视,要居家观察并进行医学指导。密接者管理不同于其他留观者,发病的风险高,越是危险的地方越需要她冲在前面,在向主管领导汇报后,张春英赶到单位带上访视物品、做好必要的防护,和负责卫生监督协管的王微驾车行驶30余公里完成了三个小区三位密接者的访视任务,回到单位已经快23点了,为了便于第二天工作,她当晚住在了距单位比较近的王微家中。

  2月4日诊室正式开诊,部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始正常服务,经开区下发的访视任务也逐渐增多,最多达到162人。考虑到既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又要保证医疗秩序,中心决定由全员参与的外访任务改为成立防控小组,从踊跃报名的17名员工中遴选出8人,其中党员三名(王悦竹、王微、刘佳)、积极分子两名(王卓飞、隋鹏),王微任组长。小组主要负责辖区内外地返长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入户访视,健康告知书的签署,居家隔离的健康教育,体温计、消毒液派送,医疗垃圾回收等。为减少家人风险,组长王微把3岁的孩子送到婆婆家去;王悦竹等3名同志干脆住到单位。为保护防视人员的安全,同志们集思广议,从学校借来教学用的棉布隔离衣;用塑料胶片自制面屏。学校校长薛春志、主管社区工作的附属医院长春市二院王跃刚也多次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防疫工作,针对一线物资缺乏给予大力支持。

  除了在每次密接任务中冲在最前面,张春英还和同志们一起通过微信、电话进行访视,询问居家隔离的居民体温情况。大家每天都需要统计两次并逐天逐次连续记录十几天,每个人统计数达四五十个人,确保经开区下发返长人员不漏一人,工作量非常之大,但同志们从不叫苦叫累,他们说“舍小家顾大家,疫情防控到各家!”
  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直到打赢这场战“疫”
  2月9日,由张春英、王微、张成辉、王卓飞负责的一名密切接触者确诊!听到这个消息,经开区领导非常重视,2月10日,给四位同志进行了予咽拭子核酸检测,并要求居家隔离。虽然想到当时按照政策采取的是一级防护,四名同志也没有发热、咳嗽、咳痰症状,患病的可能性不大,但等待结果的过程还是令人格外焦灼,万一……同志们还年轻呀!年过七旬的妈妈打来电话,“电视里说你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线人员,千万做好防护呀!”挂断妈妈发来的视频电话,张春英忍着泪水,在微信上回复“我刚下班到家,比较忙,一切安好,勿念!”2月11日,经开区传来消息——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她立即向同志们报平安!

  居家隔离期间,张春英不仅要和其他三位同志们一样每天进行微信、电话访视,还要协调行政社区、区疾控的各类事务,接听居民的各种咨询电话,处理着中心的各项事务。而张春英更是惦记中心的各位同志们,连续半个月的奋战,医务人员有些疲惫,地铁停运、公交班次减少,家远的同志只能打车上下班;中午用餐不便,大家只能带餐或随便糊弄一顿;随着确诊病例增多,尤其管辖区域也有确诊病例,同志们有了焦虑情绪。为缓解大家的工作和心里上的压力,张春英决定让同志们开始轮休,并从长春市二院申请到6名护士支援,使得部分岗位压力得以缓解。“2月 14日解除隔离,15日上班,我就不回家,住在单位了!” 张春英告诉家人。她期盼着早一点回到单位,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和战友们一起打赢这场战役!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经开区东方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在中心负责人张春英带领下,半个月内随访返长居民1110人,穿梭于六个行政社区,三个自然村屯,覆盖30余个小区,20.84平方公里。
                                                      (文 李春赫 图 吴冰 审核人 张春英 王宁  社区卫生中心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14: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