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师生 共战“疫” 同“悦”读
2020-02-19 16:41:00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

  白岩松在一场演讲中讲到,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看,在这个世界上回报率最大的投资就是在最好的年龄选择读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吉林建筑科技学院以“共战‘疫’、同‘悦’读”为主题,采用QQ、微信、直播等线上方式开展“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

  本次活动以“习惯养成--锤炼品格--增长才干”为框架主线,自活动开展以来,就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响应与积极参与。师生们通过每日读书打卡、定时上线学习、分享读书心得、交流读书感悟,逐步养成边读书、边记录、边反思的习惯,疫情期间做到“宅”也要“宅”的有意义,“宅”也要“宅”的有收获!

  赢“战疫”·守阵地·担使命

  读书活动与疫情防控同行正当时,恰是思政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应有之义。在接到活动通知后,他第一时间与学生达成读书与每日分享的活动共识,几天的活动下来,他发现同学们的日常朋友圈不再是游戏胜利的“喜讯”,而是转变为书中故事情节的思考。他发现读书活动的线上交流所产生心灵的沟通与情感的共鸣远比线下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来的更加畅所欲言和洗礼灵魂。“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他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夺取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管理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孙永喜)

  同读书、同分享、同进步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举办读书活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疫情防控同向同行的体现,作为一名辅导员,她与学生共同读书、共同分享、共同进步,这不仅能增进她们的感情、也使她更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身体健康状况。她更借此活动来培育学生们正确的价值观念,特别是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她在读书交流中引导学生面对疫情要理性表达,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她认为读书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对于她而言,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自我的提升。面对疫情她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谢爽)

  用信念支撑身体,用信心战胜疫情

  感谢学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以“共战疫、同悦读”为主题,开展“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就像高尔基所说读书愈多,精神就愈健壮而勇敢,我们用书的力量搭建根基,用信念支撑着身体,用精神鼓舞身边人,就像习总书记所讲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2019-1班汪智杰)

  以“静”致敬那些坚守的、逆行的英雄们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一种生物来说都只有一次。在当前疫情危机时刻,每个人的“静心”“静态”都是对疫情防控尽了一份责任,在这个时刻学校的读书活动让她有了“静”下来的心,她觉得自己也能为防控疫情尽一份责任。她更呼吁她的同学们都应该以这种“静”致敬那些坚守的、逆行的英雄们。(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新能源2018-1班邢会娟)

  此时“无声”胜有“声”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每个平静背后都有激情澎湃,无声有时胜似有声。交通工程学院卢新源同学最近和他的同学们一起在读《平凡的世界》,他说书中世界里的那些平凡的人物,让他想到了武汉“封城”、 “战疫”升级时冲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本是平凡世界最平凡的个体,却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抗击在疫情的最前线!他呼吁同学们守在家防疫,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细微贡献,都是取得“抗疫”胜利的最坚实基础。(交通工程学院交工2017-1班卢新源)

  记住本来,才能开创未来

  “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疫情期间,《习近平用典》中,一段段古今哲思;一场场为民情怀;一件件民生大事,无不让他感动。他表示疫情突如其来,身为当代大学生,他虽不能奔向前线,但仍然心系疫情,时刻关注着疫情动向。他为托着年迈的身体,仍在疫情期间奔波的钟院士默默祈福、他为菜农捐赠蔬菜的义举而感动,记住本来,才能开创未来,他愿成为一名守护者,默默的为这次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胜利的到来!(土木工程学院测绘2019-2班张伊杰)

  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需花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内心的安宁与强大令人敬畏。面对疫情,我们需要外在防护,也需要内心从容。通过学校开展的读书活动,不但使大家通过读书增长知识与才能,也拉近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她从书中获取了能量,面对疫情不再恐慌。她在书中寻求了生命的真谛,为前线做坚强的后盾,她愿以后人们都能温柔平静的对待这个世界,也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建筑与规划学院建筑2019-1班翟玉婷)

  非常的时期,让师生们拥有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寒假,但是再寒冷的冬季终究会被春天取代,再严峻的疫情也终究会被我们攻克。学校希望防控期间以读书活动,使全校师生能够“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争做疫情防控的“修行者”、“守护者”,让我们静下心来读一本书,在书中徜徉,在书中遨游,在书中迎接一个绚丽多姿的春天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2 11: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2 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