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守护学生健康与平安 ——吉林外国语大学学工人在行动
2020-02-25 19: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和省市教育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吉林外国语大学迅速成立了以秦和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尤其把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注重做好学生防控疫情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防控知识宣传、疫情时时排查、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各项工作,始终将守护学生健康与平安作为最大责任,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10余项方案落实防控每一步
  为全面做好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吉林外国语大学专门成立了学工疫情防控工作组。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学生处、公寓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及各学院学工办主任为副组长,全体辅导员为成员。工作组第一时间传达秦和校长关于做好学生防疫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全体学工教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做好值班值守、做好宣传教育、加大了解关注、做好卫生防护。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吉林外国语大学实际情况,工作组迅速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温馨提示》《吉林外国语大学关于防控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吉林外国语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倡议书》《吉林外国语大学关于做好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疫情动态排查工作方案》《吉林外国语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方案》等10余项工作方案、预案,第一时间利用网络发出《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防护知识,号召全体同学保持理性思考和良好心态,关注官方消息,不恐慌、焦虑,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4小时与学生们保持联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外国语大学全体辅导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24小时与学生们紧密联系,精准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学生处第一时间组建了疫情防控信息队伍,建立了信息上报机制和数据填报工作群,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体辅导员24小时在线,一对一做好各类信息统计工作,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渠道,全方位详细摸排了四类学生相关情况,即:武汉籍学生、湖北籍学生、吉林本地学生出省情况、与相关人员密切接触的在校学生。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心理、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实现学生数据工作的“全覆盖”,确保全校学生的数据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畅通。辅导员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焦虑心理的疏导者,更是吉外学子健康平安的守护者。

  辅导员统计学生调查数据

  辅导员与学生电话沟通

  辅导员记录与学生沟通情况
  全天心理援助热线安抚学生情绪
  为因疫情引发心理困难的师生提供支持和援助,吉林外国语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于1月31日起全天开通电话心理支持热线和QQ咨询网络支持热线,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因疫情引发情绪困扰的师生,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同时,英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等13个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室开通24小时电话心理咨询服务,针对中外学生,尤其是湖北籍学生及家长进行主动的心理危机干预,确保学生安心在家,做好防控工作。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各学院学工办的带领下,500多名大学生“心灵使者”在线开展网络咨询服务,通过“朋辈支持”陪伴同学们抗击疫情。
  三大暖心行动关怀疫区学生
  为从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吉林外国语大学构建了疫情防控“人盯人”管理体系,创建实施防控联动工作机制。面向湖北籍学生推出了“吉生连心卡”,组织200多名专业教师,与湖北籍学子进行点对点、一对一地防控部署、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学业指导等。针对湖北籍以外的学生建立“五级防护网”,以“吉林外国语大学防疫小组—学院防疫小组—辅导员—班导师—吉外学团小组长”为防疫结网枢纽,高效传动,人人互联。学校要求,各二级学院建立“一对一”“人盯人”工作台账,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强化监督问责机制,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吉生连心卡

  辅导员与湖北籍学生及家长召开网络视频家庭会议
  吉林外国语大学专门研究制定了《吉林外国语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方案》,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吉林外国语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重点摸排,对建档立卡、低保、孤儿、特困救助供养及残疾学生的生活状况进行摸底;同时,对未被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但因此次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记录,及时做好学生资助对象认定数据库的动态更新,助力各项政策有针对性地帮扶。考虑到学生可能出现居家隔离或其他不便情况,吉林外国语大学启动“疫情防控资助特别通道”,为湖北籍28个贫困生每人发放补助1000元;开通学生资助热线微信公众平台,各学院学工教师24小时在线值守,为学生提供资助服务,持续有效缓解疫情防控过程中学生本人及家庭成员的资助困惑。
  2月9日, 为全面推进湖北籍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吉林外国语大学党委成立了湖北籍学生疫区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党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在线学习、防疫宣传、心理疏导、联防联控等工作,现有学生党员11人,下设2个党小组。按照党支部工作安排,10名学生党员包干分组,联络学校在湖北的313名学生。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通过微信、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们的诉求,缓解学生们心理压力,宣传落实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各项政策要求,传达学校防控工作相关内容。学生党员们为同学们加油鼓劲,鼓励大家听从党的号召,全力配合,科学防控。

  临时党支部视频会议
  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为湖北地区学子们增添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2月17日晚,身在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新市镇黄湾村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史雪丽,递交入党申请书,讲述了自己在村里防控一线工作的经历和感受,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迫切愿望。

  史雪丽为村民发送口罩,介绍防疫知识
  70多名志愿者主动服务防“疫”一线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吉林外国语大学7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自愿报名,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一线。在团省委的号召和组织下,志愿者们通过前期的充分培训,做好各项防疫防护措施后,陆续奔赴吉林、通化、白山、四平、松原、公主岭等地,在有关部门的安排指导下,分别负责公共场所秩序维护、公共场所测温、社区服务与排查、工作协助、医疗支持、心理疏导、物资运输与发放等,科学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杜春森在长吉高速公路入口排查车辆

  志愿者刘福涛在长春火车站检测体温

  志愿者马振宁在团省委青年防疫志愿者指导中心上岗,为其他志愿者提供在线指导
  许多大学生主动加入到家乡所在地的防疫志愿工作,扎根社区和村委会等基层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志愿者精神和吉林外国语大学公益精神,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攻坚战的最后胜利贡献了吉外学子的力量。

志愿者李文博担任社区防疫宣传员,向居民介绍防疫政策

志愿者李佳萱在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统计排查情况
  两个准则为毕业生就业送“春风”
  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是吉林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重要任务。按照学校统一部署,2月12日,吉林外国语大学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方案,“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吉林外国语大学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各级责任,强化跟踪指导,强化技术支撑,形成全员促就业、抓就业的氛围,确保毕业生不因疫情影响就业。
  按照上级要求,吉林外国语大学暂停了各类现场求职招聘活动,推出线上招聘服务,通过“吉外招生与就业”微信公众号、学院毕业生联络微信群、QQ群等发布招聘信息,积极参与线上求职招聘;联系用人单位通过电子邮箱收取简历,简化面试程序,采用新媒体等形式进行远程联络、视频面试,尽量减少毕业生流动;充分利用就业云平台,开展在线“云宣讲+视频双选会”。鼓励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

  毕业生伊湘粤在线投递简历
  针对应届毕业生实际情况,吉林外国语大学各二级学院齐抓共管、精准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和就业指导两不误。各学院建立了毕业生就业指导群,由辅导员针对不同学生的就业情况分别进行指导。对已在工作岗位实习的学生,第一时间掌握实习地点、工作环境、安全防护措施和健康状况等,每天多次上报实习动态;对在国外实习的学生,时时掌握实习情况和健康状况,精准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尚未签约、实习的学生在线提供招聘信息,及时疏导因未就业而产生的心理问题,积极鼓励学生合理安排在家时间,在线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以更坚定信心和饱满热情迎接战胜疫情后的人生新篇章。

  辅导员与在国外留学的学生视频沟通近况

  辅导员为毕业生视频解答疑问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吉林外国语大学的全体学生工作者用一如既往的对学生的关心、爱心和责任心吹响守护学生健康与平安的冲锋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5: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3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