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线上开学第一天,吉林化工学院思政课教师战“疫”的“十八般武艺”!
2020-03-02 18: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面对疫情大考,为充分发挥思政课堂的引领和凝聚作用,培养青年学生的担当意识,与祖国共奋进、赤诚仁爱的家国情怀,3月2日,在开学第一天,吉林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做好抗疫、防疫工作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以《战“疫”,我们在一起》为内容直播开讲,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一、精心谋划,打响战“疫”第一课
  本学期全体教师采用学习通、腾讯课堂、抖音等多种平台进行授课,落实国家“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方针政策,最大限度地凝聚学生力量,做到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引导学生站在科学和时代的制高点上观察事物和现象,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法从扑朔迷离的复杂现象中把握住问题的症结所在,用更为宏大的视野和战略定力来看待这场战“疫”行动,力求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体师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团队带领学生观看了视频《抗疫,我们有中国制度》,随后和学生分享了主流媒体的疫情相关文章、数据、观点,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的系列重要讲话,接着通过直播给学生梳理疫情及抗疫与本门课程各部分内容的联系,并进行专题测验和主题讨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团队通过案例教学、启示教学法,带领学生观看视频、交流与讨论,使学生知道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国家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众多党员同志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通过“说一说”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青年大学生,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应该是什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介绍了战“疫”过程中的最美逆行者,讲授了同时间赛跑,“中国速度”分秒必争赛出奇迹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实际情况,讲述了全国一盘棋,“中国制度”优势集结强大战斗力。视频《战“疫”,我们有中国制度!》揭示了华夏民族在苦难中磨砺,“中国力量”彰显众志成城山河志的伟大精神。

  二、同心战“疫”,展现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堂教学工作,正式开课前,多次与思政课教师进行沟通、指导,强调将“爱国主义”这根主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抓住这次契机,更加走进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月25日下午通过企业微信召开了视频会议,布置本学期教学内容、在线课程教学计划等工作。会上学院领导分别就新学期防疫、抗疫特殊形式,学院的日常组织工作、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各教研室主任就本部门新学期课程实施计划进行了交流汇报,全体与会教师进行了详细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战“疫”面前,绝不退缩,要使出“十八般武艺”为学生上好这学期的思政课,真正使学生理解思政课的意义,理解“家”“国”这些字背后的含义。

  三、学生反馈
  经历了一天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国家当前防控形势,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仅是对知识的学习,更是对心灵的触动;不仅实现了足不出户学新知,而且和老师产生了良好的互动,看到了老师们的柔情与坚毅。希望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和进一步学习,获得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6: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6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