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时期,长春医专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
2020-03-05 23: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在这个特殊时期,丰富的线上教学让我对医学知识充满了渴望,对一名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选择医学院,我不后悔。”这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院一名同学在新学期云教学课堂上发表的一句感言。
  按照教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于2月27日上午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各院部在线上采用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信心和决心,培养他们的担当意识,树立与祖国共奋进、赤诚仁爱的家国情怀。
  特别的升旗仪式——这一刻,国旗、国歌深深的印在她的心中。

  2月27日开学第一天,早上7:30分,药品食品学院进行举行了一次特殊的线上升旗仪式。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全体学生和辅导员在各自家中,立正站好,面向湖北武汉方向,面对视频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当画面中护旗手举起右手时,19级中药班的翟雨朦同学也不自觉地举起了右手向国旗敬礼,这一刻,国旗、国歌深深的印在她的心中。
  课程思政——在疫情面前“药学生”能做什么?
  专业课上,各位老师们的开场白各不相同。药品食品学院的老师,有的带领同学们一起朗诵《最美逆行者》,让同学们分享感悟;有的带领着学生一同观看吉林省抗疫一线医生们集体改编的歌曲视频,向抗疫英雄致敬;还有的从专业角度出发,与学生探讨在疫情面前“药学生”能做什么?如何定位自己的现在与将来……同学们就老师的问题线上感言,“要以‘逆行者’为榜样,学好知识、学好本领,成为一名合格的守护药品安全的卫士,帮助更多的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思政课堂——将疫情防控与思政课有机结合
  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为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教研部统筹规划,精心布置,各门思政课均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落实上好思政第一课、做好疫情防控方面授课内容准备工作。
  在特色概论、学习筑梦及形势与政策课开学第一课教学中,各位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通过组织学生线上学习、互动讨论、布置作业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讲述战“疫”故事,传播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勇作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


  以身示教——抗疫一线教师走进线上课堂
  临床医学院的外聘教师有的来自于长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的是各大医院的一线医生,也有的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生,他们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奋战在抗击肺炎的第一线,听到学校开学的消息,他们不甘落后,加入了学院的在线教学队伍。按照学院提出的教学要求,各位外聘老师结合抗疫工作,讲述一线的抗疫故事,进行情景模拟。学好《预防医学》,能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什么作用?《流行病学》如何在流行病发生时追根溯源找到传染源?《临床基本技能》课程学习的内容与新冠肺炎防控中的临床诊疗技术有何关联?如何利用所学《营养学基础》,做好新冠肺炎病人的饮食护理?由于白天忙于接诊和病人的看护,他们就只能利用晚上给学生上直播课,有时一上就是三个小时,直播后还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线上批改作业,他们的付出让学生感动,“以后我们也要成为你们的样子,今天的我们就是明天的你们!”


  丰富的线上教学——让学生对医学知识充满了渴望
  基础医学部、护理学院的老师们运用智慧树、蓝墨云班课、QQ线上教学、腾讯课堂等平台,通过网络直播、课堂讨论答疑和测试等方式为学生们上了一堂跨越地域界限的医学基础课。《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课程组充分发挥课程优势,为学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传播正能量;解剖学教研室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充分显示人体立体直观3D结构,学生实现手机端完成实验操作,大大提高了学习兴趣。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生动的人生教育课,在疫情中,各行各业人士的逆行经常让人眼含泪水,医务人员的担当更让医学生们热血沸腾。在此基础上,长春医专的各位老师们在线上将疫情防控、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明白疫情之下医学生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鼓励学生将自身发展与健康中国事业紧密相连,引导学生积极进取,做一名学有所成的医学生和学有所用的人民健康卫士。
(文 李春赫 孙晓琪 宋佰慧 汪岩 图 各院部提供 审核人 王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14: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