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过后,这些医学相关专业可能“大火”(附吉林本科院校推荐)
2020-03-06 11: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一场突发的疫情席卷全国,极大的影响了全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在一大片的推迟开学、延期复工、缓期考试的声音中,教育部曾多次回应今年高考暂不延期。

  学校迟迟不开学,高考正常进行,高三考生和家长们都压力巨大。家长们除了要监督孩子认真复习,提高学习效率,还要关注相关的报考咨讯,为几个月后的报考做进一步的规划和打算。

  专业和就业密不可分,专业选得好,工作就好找。现在,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疫情过后,可能“大火”的医学相关专业(附吉林本科院校推荐)!

  临床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

  此次疫情,医生是冲在最前线的那一批人。直到此时,我们才深感医学专业毕业的人在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做出多大的贡献,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和赞扬。

  01.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属于医学下属的一级学科,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应用科学专业,培养的也是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基本技能,并能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02.就业方向

  临床医学是一个对口度特别高的专业,发展方向偏向各类医疗单位和各级医院,临床属于精英化培养,分为5年制、5+3本硕连读和8年贯通本博连读三种学制。2015年全国临床医学专业学制改革后,学生都要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取得执业医师证书、规培合格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四证合一才可以去应聘医疗单位从事临床治疗工作,涉及的岗位有住院、门诊、急诊各类医院诊疗部门或者从事医学院教学,基础医学研究工作等。

  03.省内推荐

  吉林大学临床医学院下设第一学院、第二学院、第三学院,设置有临床医学、临床医学(5+3)、临床医学(5+3,儿科学)等专业,学制五至八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122

  延边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品牌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A类,学制五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129

  长春中医药大学设置有临床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其中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基础雄厚,有近23年的办学历史,学制五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404

  北华大学医学院现设有临床医学等本科专业,临床医学为校级高水平建设专业,有临床医学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制五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374

  药学(临床药学)

  说到医学那当然少不了药学了,和医学一样,药学的就业率也非常高。如今疫苗和特效药都在研发中,如果说医生是冲上一线的英雄,那么学药学就是幕后英雄。而经过这次疫情后,相信很多国家在药学专业方面的发展会逐步扩大。

  01.专业介绍

  药学(Pharmacy)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鉴定、药物设计、一般药物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02.就业方向

  社会对药学人才的需求正在增加,药学专业的大学生就业率高达95%。制药业发展较快,尤其是生活水平提高以后,人们对保健品的需求在增大,企业对药学人才比较青睐。药学专业毕业生主要通过公司企业招聘渠道到制药厂和医药研究所从事各类药物开发、研究、生产质量保证和合理用药等方面的工作,比如:药剂师、科研人员等。

  03.省内推荐

  吉林大学药学院坐落于吉林大学新民校区,前身为原白求恩医科大学药学院,由著名的天然药物化学家徐景达教授等一批著名的科学家和教育学家积极倡导并参与创办的,同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本科生。学院设有药学、临床药学等本科专业,学制四至五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122

  延边大学药学教育始于1976年10月,吉林省最早设立的高等药学院校,设置有药学本科专业,药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品牌专业和“十三五”吉林省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学制四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129

  长春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于2003年批准招生, 是长春中医药大学重点专业。2007年获批药学专业硕士点,目前正在建设药学特色学科,学制四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404

  北华大学现设有药学、药学(临床药学方向)等本科专业,2008年药学学科被批准为北华大学重点一级学科,2010年获得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药学专业被评为吉林省特色专业,学制四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374

  护理学

  医疗的光环大部分在医生,但大量的临床护理工作,尤其是新冠病毒感染危重者却在护士。很多年轻的护士背负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责任,也许疫情结束之后我们连一个护士的名字都记不住,但这些年轻的护士却是疫情里的主力军。

  01.专业介绍

  护理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的综合型应用学科,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人才。

  02.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等工作,比如:护士、护理等。

  * 由于全国招收的护理学本科生中男生占比较小,物以稀为贵,男生毕业时,往往会被各大医院“抢购一空”。在大医院的一些特殊科室,如ICU、急救中心、骨科、泌尿科、妇产科等,男护士是最受欢迎的“特殊人才”。

  03.省内推荐

  吉林大学护理学院为2011年国内首批获得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开设护理学本科专业,学制四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122

  延边大学护理学院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延边助产学校,2001开始护理本科教育,2004年开始护理硕士教育,至今已有68年发展历史,现设有护理学本科专业,学制四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129

  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创办于1983年,2000年学校成立护理系并开始护理学本科人才的培养,200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护理学专业硕士授予权,2018年获批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制四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404

  北华大学护理学专业通过实施“一主三化两结合”的国际化护理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专业胜任力的培养,实现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的目标,现设有护理学本科专业,学制四年。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37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