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材料万象||不负韶华,响应号召,抗击疫情--长春工大材料研究生在行动
2020-03-12 11:4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20年春节,原本阖家团圆的日子,却因突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变得紧张起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防疫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长春工业大学各级研究生党组织和研究生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防控一线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党员是旗帜,走在前面,凝聚力量。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指示下,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和动员各级研究生党组织、党员、群众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全院研究生党员要明确职责重担,立足岗位发挥实际作用。党员要带头服从学校安排,带头做好科学防护,带头合理规划学习科研。进一步发挥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勇当使命,服务群众
  蔡滨,材料学院研究生201902班一名普普通通的团员,一直以来他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这个假期中,根据所在地村书记的要求,蔡滨参与了新安乡桃源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负责防疫登记站岗、宣传疫情防护措施工作。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农村是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放散疫情蔓延的渠道。蔡滨为了提高村民防疫意识,在站岗期间发放宣传单,积极完成每日任务,他说:“在这次工作中,我深刻的理解了新时代学生的责任,同时也感到了光荣,能为疫情防控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会继续积极完成剩下的任务,直到疫情结束。”


  蔡滨同学在抗议一线工作
  材料学院研究生180201班王晓冬,于2019年末参加了材料学院研究生第46期党课,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次疫情防控中,在党组织的带动下,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春节过后,随着疫情的加重,村委会和卫生室工作繁忙,王晓冬协助工作人员对上报排查出外来返乡人员上门进行维持一周,一天两次的体温测量,之后在村卫生室协助方保人员对前来测量体温的群众进行秩序维护和防控宣传工作。他说:“作为工大材料院的研究生,时刻不忘学校学院的教诲,同时也在家人的影响下,积极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王晓冬的父母由于工作原因,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一直坚守在一线,其父亲作为公司法人,积极为复工做准备,为一线工人采购体温枪和大量的口罩,每天为员工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册,在疫情防控中食堂停止供应餐食的情况下,为员工提供餐补。其母亲主要负责为外来人员进行上门体温测量一天两次,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工作,通过和所有同事努力下,在与高危地区相邻的情况下,零病例发生。在这样的家庭氛围感染下,他说:“我一定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同时保证自身的安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王晓冬在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同时,仍然没有忘记自己自身的使命和任务,白天在岗位上工作,晚上回到家也一刻没有松懈,伏在电脑桌前看文献,写论文,丰富自己的头脑,完成身为一个学生的任务。


  王晓冬同学在抗议一线工作学习
  线上学网课,宅家“云科研”
  3月2日,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教学如期开课。材料学院根据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响应“封校不停学,封校不停课”的不是和要求,按照课表陆续实施了研究生线上开课。学院任课教师充分准备,科学预案,及时应对网络拥堵等困难,顺利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
  研究生的课堂教学模式具有对知识的探索、互动、小组讨论等特点,不仅要课堂讲授,更需要师生之间知识碰撞、创造性的施教。在抵抗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确保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各班班长、党员,在课前提前建立师生群,跟老师和同学沟通好各个平台软件之间的应用转换,在每堂课前组织班级学生进行群内签到,保证每位同学出席并能在线上顺利开课。当然,对于这个“云课堂”,各位老师和同学都是第一次,在堂课上有会一些无法控制的事情发生,当学生不知道如何进入课堂时时,班级内的党员能及时跟同学们沟通,疏导大家按步骤进行网课学习;当遇到网络拥堵时,班级内党员能有效的安抚同学们的情绪,等待网络畅通;在课前,班级党员能提前通知每节课的上课地点、上课时间,在课后,班级党员在老师、同学之间沟通,做好老师的课后作业布置及下堂课的要求。

  研一同学认真完成网课学习

  利用群课堂学习讨论
  青春勇担当、战“疫”善作为,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此刻还有更多的研究生党员们,或逆行冲锋,或坚守岗位,或备战待命,在各条战线上肩抗责任、担当作为。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材料学院研究生在党组织的指导下上下一心、科学防控,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为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4: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2: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