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面对疫情,吉大研究生在行动!
2020-03-19 20: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吉大研究生学子们积极投身疫情的防控工作,用己所学、尽己所能,以责任彰显青年担当,用温情传递使命精神,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青春力量。
    心系疫情,聚合爱心捐助力量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吉大研究生学子加入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为疫区捐款,奉献爱心、彰显美德。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吕昕冉的家乡位于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尚集镇忽庄村,自放假返乡之后,吕昕冉看到村委会工作人员不辞劳苦,坚守抗疫岗位,为大家守好“家门口”这道防线;外公主动捐出自己的退休金,与村镇干部一道攻坚克难……吕昕冉深受鼓舞地说:“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国家和乡亲遇到困难,作为一名吉大研究生应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她将自己在校期间获得的助学金捐助给村委会,并加入到村委会抗疫队伍,积极为村民服务。

    不惧艰险,投身抗疫志愿者行列
    随着各地区抗疫志愿者招募的启动,吉大研究生学子不惧疫情,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精神与使命担当。
    吉大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玲玲和王月明分别家住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东山镇高桥村和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柯寨镇张家湾村。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他们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在各自的家乡做着志愿工作。他们坚守在村子进出路口上、应急救援帐篷边,每日工作十多个小时,呼吁村民戴口罩、勤消毒、少外出、不集会,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守护父老乡亲健康平安。他们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医务工作者在前线战斗,我们坚守后方,保障普通村民百姓安全,虽然能做的很少,但我们在尽自己所能让这场无硝烟的战役早点结束。”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超声科2019级研究生刘尧尧在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后刘村做志愿服务,每天同村干部一起向家乡的村民发传单、张贴海报、拉防护线,给村民作心理辅导和医学指导,增强百姓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刘尧尧说:“作为吉大研究生学子,应积极传承和践行白求恩精神,为家乡疫情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肾病内科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艳琼在湖北省利川市沙溪乡新庄村做志愿服务,主要工作是每日测量村民体温并及时上报给当地居委会,同时对体温稍高或有头晕、咳嗽等症状人员进行跟踪随访。李艳琼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湖北人,我深知疫情之重,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之艰辛,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我心里更期待着能够和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并肩作战。” 
    留校党员,争做校内防疫先锋
    疫情发生后,吉大研究生工作部成立了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学生党员主动担任留校学生公寓楼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守纪律规矩,带头做好宣传引导,积极投身抗疫工作。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硕士研究生冯浩、路晓芳、杨家宇、郝伟东,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硕士研究生徐锡浩、黄涛,作为公寓楼长每天对研究生同学的健康状况进行问询和统计,协助学校发放口罩、体温计和酒精棉片,了解身边同学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并及时与培养单位和学校沟通。路晓芳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坚定地加入了防疫工作的队伍。”杨家宇同学说:“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研究生党员,虽不能上前线,承担治病救人的责任,但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申请了楼长的职务,愿自己能够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贡献力量。”郝伟东同学说:“在新闻上看到全国那么多医务人员“逆行”支援湖北,与他们相比我在校内所做的可说微乎其微,但是面对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不管是谁都应该竭尽全力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实际行动让“共产党员”这面鲜红的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高高飘扬。”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临时党小组组长、2018级硕士生庞鑫源表示:“看着一批又一批的老师和前辈奔赴武汉,心中无限感动和敬仰,作为一名假期留校研究生党员,我一定把疫情防控作为自己的责任,带头服从学校防控相关的一切部署和要求。”

    用己所学,奋战科研抗疫一线
    吉大研究生学子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尽全力为疫情科研事业作贡献。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洪宇同学应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的要求撰写了科普性文章《秉承One Health理念,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人为本,更新理念,抗击疫情》,发表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网站上,根据One Health的理念,将人类健康、动物健康、环境健康三者作为一个健康整体,并结合现代公共卫生防控策略与技术,坚持以人为本,普及科学知识,提升了对新冠肺炎的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心,用科研精神响应国家应急号召,发挥了研究生科研学术的积极作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成为了吉大学子抗疫精神的重要体现。吉大研究生学子的身影活跃在各个抗疫战场,大家尽己所能,以行动诠释当代研究生学子的责任担当。相信我们众志成城,定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