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电力大学学工队伍多维发力,用心做学生守护人
2020-03-21 20: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东北电力大学学生工作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多维发力,坚决维护好学生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识疫情
  筑起学生身心“双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稳定广大师生情绪,学生工作部迅速行动,组织全校辅导员通过微信、QQ等,传达防疫注意事项,发布《致东北电力大学学工战线全体同志的一封信》《东北电力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行为规范》等,发动学生响应学校的防疫倡议和行为规范,并搜集信息来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知识、应对措施和注意事项等,引领师生跟进抗击疫情进展,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逐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同时,加强辅导员与学生的沟通联络,利用网络和电话等方式,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在稳定学生焦虑情绪和指导学生参加线上教学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隔空传讯
  构建信息排查“防护网”
  疫情发生以后,全体辅导员迅速从“假期模式”转为“战疫模式”,为了摸清学生现实状况,辅导员对所属学生的位置信息、健康状况、有无疫情人员接触等情况进行了拉网式统计梳理,仅用1天时间,便将18352名本专科学生的具体信息统计梳理完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状况的动态跟踪,及时跟进学生身体和心理状态变化,对于有疑问的学生实施单独电话核实;对于出现发热状况的学生,全程关注他们的健康情况和检查结果,直至确认平安无事。

  线上战疫
  打造网络思政“新阵地”
  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部在第一时间创办了“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鼓励辅导员挖掘抗疫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小事迹传递大能量。截至目前,已连续刊发10期优秀原创文章。与此同时,广大学工人员纷纷行动,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联动,通过“三微一端”和易班平台等网络媒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典型引领教育、文化教育和健康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积极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力行,强化学生责任与担当。通过宣传国家防控疫情动态和感人事迹、居家防疫和学习锻炼等内容,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提振学生思想状态和健康状态。疫情期间,鼓励学生通过视频、图画、文字等声援和助力抗疫行动,组织学生开展祝福视频、接力加油、文艺创作等线上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校院两级发布各类宣传教育推送数百篇。



  远程管理
  服务在线学习“新课堂”
  结合学校2月24日开始的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切实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明确学习目标,做到自觉自律,坚决杜绝网课学习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的发生,帮助学生努力适应线上教学的学习环境和教学方式。为了更好的开展网上授课,各学院辅导员在授课之前纷纷组织学生加入任课教师群,确保及时掌握授课信息。同时,加强部门沟通,跟进学生的学业状态和学习状况,及时与学业困难的学生联系,帮助学生转变思想,端正学习态度。为确保在线授课顺利开展,学校还为家庭困难学生针对性提供资金和网络流量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解决学生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4: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09:1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