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中的摆渡人---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子高祯鹏
2020-03-23 22: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他,是一名用青春奉献祖国的“退伍军人”;他,是一位有着崇高理想的“共产党员”;他,是为武汉抗击疫情“奋战到底”的战士;他,就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9级护理专业高职扩招学生高祯鹏。

  高祯鹏,蓝天救援吉林省域应急协调中心外联部部长、中共长春大学生蓝天救援队支部书记、吉林省蓝天救援队南关区退役军人分队队长。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高祯鹏放下了自己公司里的业务,带领全体队员志愿为南关区筹集防疫物资、支援社区服务,以实际行动参与、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为居民楼进行楼道消杀防疫工作中,高祯鹏背负着重达60多斤的消毒机和消毒水,奔走在小区的每一处角落、每一个楼道,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2月21日,高祯鹏与队友们作为志愿者随吉林省医疗队出征武汉,承担起武汉市的重症患者救护转运工作。重症患者救护转运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但高祯鹏毫不畏惧,他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扛起了前方一线的重症救护转运大旗。救护转运工作量非常大,每次任务从出发到结束最短也要三个多小时,最长时间需要七到八小时;每天转运次数不固定,常常连续作战,有时一天要奔波于若干不同的治疗点接运病人,工作时间最长达20多个小时。累了,箱子一堆就是床;困了,随便靠在哪打个盹,然后又生龙活虎的投入了工作。

  学校老师听说他这么辛苦,嘱咐他注意安全、注意身体,他说:“其实没什么,做了这么多年救援工作习惯了。来到武汉后工作紧张又忙碌,疲惫又充实,觉得挺好的。”话语虽然可以轻松的表达,但这其间的辛劳与付出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在高祯鹏转运患者的过程中,一些患者会在下车后深深的给他鞠上一躬,真诚地说一声:“辛苦了,谢谢您!”这让他感动不已,感动的不仅是自己的付出得到认可,更是一种看到“健康的希望”和“胜利的光明”后产生的由衷欣慰。

  高祯鹏在生活中就是一个积极努力、不断进取的人。由于曾经在部队卫生队工作过,退伍后他学习了护理专业,获得自考大专和成人本科证书。并于2015年开始做急救培训,在工作之余加入了蓝天救援队,通过努力,他又取得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吉林省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援师资。2017年,母亲因车祸去世,2018年父亲旅游时因心博骤停抢救无效去世,想到自己做急救每年培训学员不下几百人,但是父亲心博骤停却无人救助,他一度想放弃救援工作。高祯鹏的老师安慰他,如果急救培训全员普及了,就不会再出现无人施救的现象了!于是他坚定了把急救普及下去的决心,而他的学生运用心肺复苏成功抢救三个心博骤停患者的实例也成为他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2019年,在得知退伍军人可以报考高等学校接受继续教育时,高祯鹏决定报考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前就听说长春医专挺好的,但学校分数比较高,最初还担心自己考不上,在等待录取通知时,着实紧张了好几天呢!”“希望能通过在长春医专的学习,掌握精湛的护理技术,为我的救援工作带来更多的帮助!”高祯鹏希望学校开学后,他能带领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为学校进行消杀,能为学校服务他很高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14: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