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线教学记 || 长春光华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
2020-03-25 10: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文件精神和吉林省教育厅的有关部署,以及长春光华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教学方案》指导性文件要求,长春光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指示精神,积极筹备和开展防疫特殊时期的教学组织工作。
  在线上教学开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反复进行讨论研究,发挥集体智慧并根据课程特点在“原理”和“史纲”两门课采用“直播授课+在线优质教学资源”的教学模式;在“概论”和“思修”两门课采用“学习通在线优质教学资源”在线学习的教学模式,在超星学习通上建课、上传资料,明确知识的重难点。在线上教学中,教师们综合运用了抢答、讨论、问卷、举手连麦等教学方式,丰富了教学手段,增进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互动,从学生反馈情况看效果良好。
  学院积极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的特殊性,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组织学生学习了吉林省教育厅布置的“重温历史、打赢战‘疫’”的开学第一课,高卫东等教师亲自编写教案辅助学生学习。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学习了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和回放,教师和学生们进行了有效的在线互动,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为充分发挥教师团队的优势,学院分别成立了教师互助团队,每位老师上课前要把课程邀请码分享到所在课程教师群,无课教师如果有时间,尽量进入其他老师直播间,相互观摩,取长补短,并协助主讲教师进行答疑,赵海军、周敏、赵玉江、杨洪兴等教师,在完成自己授课任务的同时,进入其他教师的在线课堂,边听课边在讨论区回答学生的提问,言简意赅,增加了课堂知识的容量。
  面对挑战,学院注重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在“纲要”课上,课前十分钟播放爱国歌曲,歌曲结束后在评论区发起对祖国的祝福。在“思修”课上,通过“抗疫”中的鲜活案例,布置了品读战疫家书 和写家书的实践活动。在“概论”课上,围绕“制度优势提振防疫信心”,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国一盘棋等制度优势。在“原理”课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在这一特殊时期,学院教师满怀信心,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作用,多方协作,合力育人,对学生进行心理调适,确保发挥思政课育人功能,坚决打赢疫情期间的思政课教学攻坚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