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电青年践行雷锋精神,决胜暖春战“疫”
2020-03-31 21:2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三月,生机勃勃,春回大地;三月雷锋月,讲文明,树新风。
  今年三月,正值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然而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更挡不住东电学子学雷锋、讲奉献的脚步。特殊时期的雷锋月,秉承线上云端发力、线下分散活动的理念,践行雷锋精神,决胜暖春战“疫”,东电学子用实际行动凝聚社会文明力量,营造“人人是雷锋,个个讲奉献”的浓厚氛围。
  一、返乡报到,我的家乡我守护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疫情发生后,东北电力大学第一时间向广大学生发出号召: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作为志愿者主动参与家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基层团组织广泛宣传、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目前,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733名学生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进行包括防疫卡点测温、防疫宣传材料发放等在内的多项工作,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5000个小时。


  二、学伴+,为奉献者奉献
  疫情期间,为深化“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项目,东北电力大学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主动出击,组织动员,支持并推动“学伴+”网络学业互助计划的实施与开展,面向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网络伴学服务。自招募通知发布之日,全校累计300余名志愿者报名参加,首批19名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组成“学伴帮帮团”,为8名防疫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多对一”网络伴学服务。为保证工作质量,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8个学院的团委负责人分别担任志愿团队指导教师,针对服务对象特点,指导志愿者开展个性化网络帮扶工作,制订合理计划,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和网络教学优势,在学业辅导、读书交流、疫情防护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得到帮扶家庭的充分肯定。



  三、讲好战疫故事,为新时代雷锋点赞
  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东电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接受考验和锤炼。东北电力大学先后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如获得吉林市“江城好人·最美战疫志愿者”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电191班朱冠宇、被学习强国等平台报道的退伍军人、化学工程学院生物161班白岳海、主动捐出1000元奖学金并参与防疫志愿工作的学生党员、电气工程学院电自1715班秦硕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讲好战疫故事,记录感人瞬间,东北电力大学组织开展了我的战“疫”日记主题征文、战“疫”达人秀评选、战“疫”中的东电青春力量文创作品征集等多项活动,向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学院积极行动,发掘、展示先进事迹,号召广泛学习,为新时代雷锋点赞。

  四、传统志愿项目,云端继续传承
  今年雷锋月,抗疫是主题,而“传统”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理学院“N+n”助学团队项目等,一改过去的线下工作模式,以“云端支教”、录制教学视频的方式继续传承。据统计,雷锋月期间,14个学院共开展21项志愿服务活动。疫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们的线下见面与交流,却无法阻止东电志愿者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五、讲奉献,做表率,党员团员冲锋在前
  在2020年的防疫大考中,东电青年不惧风雨、迎难而上,党员团员勇于担当,讲奉献,做表率,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学校、向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特殊时期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团委联合学校关工委、校医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录制3期防疫专题网络微团课,教育青年学生树牢家国情怀、坚定战“疫”信心、增强责任担当。在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学院组织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通过学习雷锋事迹、分享志愿服务经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等内容,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冲锋在前的党员志愿者、勇于担当的团员志愿者、各展所长的专业志愿者……全体东电人,无论是否“亲赴战场”,都以最美“逆行者”和战“疫”者的姿态,谱写特殊时期雷锋月活动新篇章,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志愿力量,共同守望春暖花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4: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09:1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