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几所院校、一千多医学生同上一堂“名师在线直播课”
2020-04-01 12: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十几所院校的1000多医学生在一个直播课堂中上课是什么感觉?为什么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传播得这么快?如何预防、控制传染病传播?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王春梅教授的直播课吸引了众多医学院校、众多医学生的关注。

  3月31日,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主任王春梅教授参与了全国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联盟开展的“名师在线直播课”活动,利用ZOOM平台在线讲授了《传染病学》课程的《传染病学总论——知已知彼,赢得战“疫”》一课。


  在九十分钟的直播课中,王春梅从如何识别、治疗传染病,它是怎样传播的讲起,结合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预防、控制传染病传播做了重点讲解。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8、2019级280名在校学生与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沧洲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余所院校的1000多名同学一同在线聆听了王春梅的讲授。讲授过程中,来自不同院校的同学们在互动区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9级临床一班王媚说,老师在阐述时深入浅出,特别有启发性,而且讲课过程中精神饱满,有激情,富有感染力。19级临床二班李蕊表示通过学习,让她知道了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条件,控制疫情要从管理传播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方面来入手,她也深刻地认识到控制疫情人人有责。18级临床三班林子怡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学过传染学总论这部分,当时是从概论引到各种疾病,是顺下来的感觉,今天再次聆听老师讲总论,领悟到知识的连贯性,每一个所学的疾病,都可以用总论的知识贯穿引导,从而更了解了知识的整体性,理解得也更加透彻了。说到和其他学校的同学一起上课什么感觉,18级临床三班杜燚说,其他学校的同学都很优秀,互动的时候他们回答得很快,自己总想和他们比试一下,所以听课时格外认真,互动时也格外积极,他还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做为一名有着34年教龄的全国优秀教师,王春梅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参与省级教学研究课题二十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十余篇,主编教材五部。谈到这次直播课,她感谢联盟组织的这次活动能够使全国的学生及老师有了一个互动平台。她说:“这堂课使学生了解到传染病对人类的危害,学会如何识别、治疗及预防传染病,我也结合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讲解影响传染病流行的社会因素,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激发他们努力学习本领、勇作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此次“名师在线直播课”,是全国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联盟(此联盟成立于2018年,由29所医学类高职高专院校组成)为了落实教育部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专业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开展的“名优讲师团在线直播课”活动。活动从联盟院校中遴选出10位教学名师,先后推出涵盖基础与临床课程的直播课,各参建院校在校学生、实习同学一同参加学习,王春梅代表长春医专参与了此次活动。


  (文 李春赫 孙晓琪 图  孙晓琪 审核 王宁 宣传部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14: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