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抗击新冠肺炎丨抗疫路上,奏响育人的最强音——长春中医药大学导师在行动
2020-04-01 21: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们在临床实践、教育教学、抗击疫情等各条战线上认真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冷向阳教授作为吉林省支援武汉前线副总指挥、第四批中医医疗队吉林队领队带领博士生导师王健、王檀,硕士生导师吴秋成、黄涛、牟宗毅等主动担当奔赴武汉,肩负起雷神山C8区等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长春中医药大学成立了以博士生导师南征、宫晓燕为顾问,博士生导师王檀为疫情防控首席专家的防治团队,涌现了研究生导师仕丽、赵东凯、罗威等战“疫”先锋。

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

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
  在抗击疫情的另一个战场上,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导师们坚持线上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等,认真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学校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于3月9日正式开展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在此期间,任课教师按照线上教学特点,调整授课方式,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学生上课积极性高,整体教学工作运行良好。

  长春中医药大学发布《关于防控疫情期间导师需履行“六要”职责的通知》
  统筹安排——我们不停摆
  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邱智东教授多次通过视频会议和现场指导部署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自2月2日开始,研究生院统筹各学院实际制定疫情期间相关教学实施方案;2月5日,发布《关于学习研究生线上教学学习平台使用方法的通知》,进一步落实线上教学;2月15日,发布《长春中医药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安排的通知》,详细说明了延期开学的教学安排;2月21日,再次发布《关于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第二轮)》,并为授课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了6种线上教学的操作指南。为畅通线上教学沟通机制,研究生院设立网络教学交流群,组织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进行线上授课网络培训,并进行答疑解惑,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同时助力全体授课教师建立教学班级网络群,搭建师生网络沟通桥梁。

  各种方法的运用
  3月3日,研究生院发布《关于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和《关于2019级研究生做好线上学习相关要求的通知》, 强调了“授课教师需要做到的七个方面的事宜”、“各教学单位需要做到的四个方面的事宜”以及学生需要遵守的四项要求,进一步确保线上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
  教育教学——我们是认真的
  精心筹备。在线教学筹备期间,各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多次召开线上教学讨论会、培训会,管理人员全力落实通知要求,在信息统计、上传下达、建立研究生课程微信教学班、解读各类操作指南、提供线上技术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具体工作;任课教师们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努力学习并查找各种线上教学途径和资源;直播授课的教师为确保直播课程顺利开展,与学生预先进行了多轮的网络测试;录课的教师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同时结合网络指导,力求最好的教学效果。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付出换来了研究生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

  老师们化身成了主播
  在线课程。开课首日,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张兴海教授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为研究生讲授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研究专题研究》课程,拉开了线上教学的序幕。开课至今,长春中医药大学累计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203门次,涉及基础医学院、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护理学院、健康管理学院、临床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医药信息学院等8个学院,共127个教学班。

  校领导调研走访相关科研、教学、教辅单位,深入了解各单位关于新学期教学准备、线上教学、职工状态等相关事宜。
  科研教学。研究生导师们根据新冠病毒的发病原因和机制,引导同学们更好的从中医角度学习新冠肺炎。有的导师一个人到实验室去研制新药,有的和学生们一起探讨治法方药,有的指导学生撰写相关论文、分析数据,有的组织学生进行毕业论文修改、课题申报、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研讨.......定期汇报、例会照常,科研工作在继续。在导师的带领下,方剂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完成了瘟疫类学术论文,梳理了瘟疫的历代中医研究,并形成了独特的中医防护方案。

  针灸推拿学刘明军教授带领学生共同编写了《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推拿的预防方案》,并作为中医方案率先在多个平台推送。
  2020年3月13日上午,在人参科学研究院二楼会议室,药物化学学科举办2020年应届硕士毕业生学位论文网络视频辅导会。为了进一步提升药物化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帮助全体2020年应届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学位论文审核,药学一级学科首席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赵雨教授组织药物化学学科全体导师,通过网络在线会议平台,举办了第一次学位论文网络视频辅导会。

  药物化学学科举办2020年应届硕士毕业生学位论文网络视频辅导会
  心理健康——我们守护你
  疫情严峻,为提高无法返校的研究生心理健康,在博士研究生导师赵德喜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医内科学导师李光英教授分别对2017、2018、2019级脑病中心研究生进行了多次心理疏导。从疫情导致情绪异常的表现、如何调整心理状态、中医心理调整方法、放松疗法、食物减压法等方面对研究生心理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及时干预,受到了研究生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思政教育——我们不放松
  新冠疫情,作为中医人,承担着使命和责任,长春中医药大学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党委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深入推进学校主题教育,持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通过及时宣传、引导,凝聚起高校师生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直播活动。校长、博士生导师宋柏林教授以《众志成、 共克时艰,为中医药保障人民健康而奋发图强》为题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网络平台,引导广大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导师们带领研究生共同学习一线英雄事迹,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同学们以前辈为骄傲,以成为一名中医人而自豪。
  长春中医药大学是吉林省省属重点大学、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吉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学校始终恪守“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校训精神,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新冠肺炎救治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春中医药大学将继续开拓创新,切实做好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促进中医药发展,在抗疫路上,奏响育人的最强音。
  图文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5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7 15: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3 09: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