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学生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实操演练
2020-04-21 14:18:00
吉林外国语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最新态势和省、市关于学校开学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4月20日下午,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了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实操演练。
  秦和校长担任演练总指挥,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指导演练工作。各学院院长、学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演练。

秦和校长等校领导指导演练工作
  实操演练过程中,由33名辅导员扮演学生,重点围绕学生入校门检、预检分诊、公寓入住、食堂用餐、上课学习、日常消毒及突发紧急情况处置等7个模拟场景12项操作进行了模拟演练。

学生入校前,总务人员进行消杀工作
  入校门检
  学生入校报到需通过规划好的路线行进,间隔1米,有序排队,经体温检测和身份验证后,检查学生返校通知,查验健康码。


  学生入校报到时如出现体温异常情况,及时关闭报到通道并进行消杀。校医将体温异常学生带到临时观察区再次测温,确认体温异常后,将学生带到校医院临时隔离室,了解并记录学生有无接触史及返校具体行程。
  对未到过疫区、无接触病例史学生,安排校车和陪护人员送医就诊。校车司机、陪护人员穿隔离服。
  对到过疫区或有接触病例史学生,第一时间上报净月区疾控中心,等候120急救车接患者到医院发热门诊。患病学生,陪护人员均穿隔离服。

体温异常学生应急处置:复检登记、水银体温计检测、进入临时隔离室、上校车前往医院。
  公寓入住
  由公寓管理人员查验学生进行身份验证并检测体温,合格后方可进入公寓。

学生进入公寓前进行测温、身份验证
  学生在寝室自行测温超过37.3℃时,及时报告辅导员。由辅导员第一时间向学校学生工作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学生工作防控小组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并及时联系校医院,安排专业人员对该寝室进行封闭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引导、隔离,以及对公寓进行消毒消杀和通风处理。
  食堂用餐
  学生由指定入口,间隔1米排队,待测温后,无异常者可进入食堂。窗口打餐排队间隔1.5米,到指定餐桌就座用餐,用餐后由指定出口离开食堂。

学生进入食堂前测温、用免洗洗手液消毒

学生单桌单向用餐
  上课学习
  进入教学区之前,学生间隔1米排队,待测温后,无异常者到指定区域就座。

模拟上课场景
  隔离观察区
  设置隔离室、医务人员工作室,做好消杀工作。

隔离室消毒

隔离区医务人员进行登记
  秦和校长等校领导全程参加和观摩了演练过程。在近三个小时的演练中,从学校西门开始,再到校医院、学生公寓、第二食堂、图书馆,最后到隔离观察区和防疫物资储备仓库,学校领导仔细观看了演练的每一个过程和防控细节,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演练结束后,学校召开总结会议,对这次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分析了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和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应对策略。
  秦和校长指出,本次演练是对学生返校及疫情防控相关预案方案的一次实战检验,各工作组分工明确、配合密切、操作规范、行动迅速、处置果断、应急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继续完善和优化相关方案和应急处置流程,以更加严格的态度、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规范的举措,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环节,切实做好吉林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和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吉林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宣传教育,全面联防联控,构建了“以人为线索”的闭环防控体系。在“信息摸排、健康监测、校园管控、物资保障、隔离观察、日常教学、环境整治”等方面精准施策,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5: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3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