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次,云端,吉艺!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今日启幕!
2020-07-07 16: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高山流水,踏遍千里终相会;阳春白雪,觅寻知音总相逢。
  7月7日,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于云端隆重启幕。
  云端碰撞出艺术的花火,将情谊汇聚成满天的星河。

  一场艺久天长的云端盛宴
  这是一场因疫情相阻、云端相聚的盛会,通过对中国传统音乐当代生存现状的深入探讨,共同研析其未来发展与传承方向。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规模宏大的盛会,以网络为媒介,从面对面到屏幕后心与心的相通。
  这是一场专家学者云集、材优干济的盛会,期待为学科总体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献策献力。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承办,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协办。
  本次会议历时四天时间,涵盖两场主题发言、十一个分会场发言。会议期间,每天六个分会场发言同时进行,共计六十六场学术交流,全程通过网络向全国直播。


  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已走过四十个年头。四十年踔厉奋发,四十年坚守传承。
  在全国抗疫的新形势下,本届年会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同时,顺应了当下人们通过云端享受文化生活的趋势。新载体、新形式,为传统音乐带来全新活力。
  一场山水相和的云端启幕
  上午九时,一场线上开幕式正式开始。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组委会主任、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组委会主任、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教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组委会副主任、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教授等领导嘉宾与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共聚一堂,用无形的传统音乐思想与精神,搭建起艺术与学术的可知情谊。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萧梅教授致开幕辞
  本次大会恰逢学会成立40周年。由1980年至今,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作为民间学术团体,吸引和拥抱所有热爱传统文化,且有兴趣对中国传统音乐进行收集、记录、整理、研究并进行应用的人们。在老一辈音乐学家开创的团结同仁,交流成果、见仁见智、共议学科的昌明风气中,会员们不断深入和开拓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的领域。
  乔建中教授在上届年会中,对中国传统音乐学会进行了认知和情感的高度概括。其中有这样几句,我认为高度契合本届年会精神:首先,“我们是感激的”,这指向学会的开创者,以及为我们奠定求实、求真、扎根民族民间、尊重传统文化的学风和学统的前辈;其次,“我们是幸运的”,能够在1980年以来学术开放的环境中拓展研究方法、模式、思维、语境和视界;最后,“我们是富有的”,它说明我们面对的研究领域自身是依托于中国音乐天地广阔而富饶的蕴藏。
  今天,作为学会的主席团成员,我们常把自己定位为承上启下的一代,承接前辈学者的志愿,启迪后辈学者的梦想。我们共同努力,继往开来!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教授致欢迎辞
  音乐是吉林艺术学院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其音乐学专业建立至今已有40余年,现是吉林艺术学院的领军学科与重要学术品牌,2007年至今一直保持着国家级特色专业的称号,并于2019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近年来,吉艺在融合地域特色、推动传统音乐的保护传承及传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创研项目多次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先后荣获吉林省文艺最高奖、吉林省社科奖等政府奖项;团队创编的《光明行民族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文化部恭王府等国家级展演平台上演。这一系列成果对于吉林艺术学院师生拓展中华音乐文化的整体认知提供了重要支撑,也进一步深化了吉林艺术学院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理念和使命共识。
  由于非常时期,此次会议采用了云直播的形式,这是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年会举办二十一届以来首次从现场转为线上,具有创新意义。

  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秘书长齐琨教授作学会工作汇报

  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教授汇报会议准备情况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秘书长秦思宣布新会员名单

  吉林艺术学院网络中心主任何广达作网络视频操作系统使用方法说明
  云“联通”,畅“渠道”!
  上午10时10分,会议第一场主题发言正式开始。
  跨越山河万里,连接此刻与未来,从线下到云上,打破时空界限,共享观点和思想的交锋、智慧与灵感的碰撞。

  中国音乐学院赵塔里木教授主持第一场主题发言

  中央音乐学院张伯瑜教授《应用民族音乐学的定义、范畴、方法与意义》

  中央音乐学院钱茸教授《地域性多元音乐垦拓的有效武装——语言音乐学新书推介》

  吉林艺术学院陈吉风教授《东北二人转的文化探究》
  一场博学贯通的云音共享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本届年会共征集到参会论文400余篇,会议集结了来自全国专业院校和传统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各地的音乐领域从业者、基层文化部门工作者。他们秉承传统音乐初心,围绕“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现代教育体制下的中国传统音乐传承研究”、“戏曲曲艺的研究与教学问题”、“东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等多项议题,分享感悟与收获,引领我们感受中华文化的浩浩汤汤和传统音乐的生生不息。




  在这里,他们用艺术的智慧凝聚成力量,他们特点鲜明,视角敏锐,讲述专业,心怀责任。
  各方思潮汇聚一堂,百家争鸣,观点交锋、思维碰撞,“疫”样云会面,共筑“心”桥梁,见“屏”如面,更具匠心、更富特色、更有温度!




  云端启幕,我们用更广阔、精彩的舞台,与很多的音乐爱好者共同分享。
  云端相见,我们用更新颖的方式重新开启,瞻望远方!
  天涯共此时。活动当晚,一台独具东北民间艺术特色的二人转专场展映也将在线上与你邂逅!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简介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是对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包括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同时也对世界各有关民族、地区和国家之传统音乐文化进行音乐学和文化学性质之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学会发端于1980年6月在南京艺术学院举办的“全国首届民族音乐学讨论会”。正式成立于1986年第四届年会(北京)。学会归属于中国音乐家协会。
  学会会员以全国各高等音乐院校音乐学教师为主干,同时吸纳各地音乐工作者参与。30多年来,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先后在南京、北京、沈阳、西安、上海、等地举行学术年会。每届年会设有一个中心论题和若干子题。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的基本宗旨是:团结本学术领域和与本学术领域有关之各方面专家、学者,通过各种学术途径,促进传统音乐的研究、实践,以及整理、保存和传播。

  今日,我们从传统出发,寻民族之根,融现代之情,走世界之路。
  在会议的接续时间里,将有十一个单元的发言依次呈现。
  进入zoom app,与我们共同分享中国传统音乐的精神与思想,共同感受中国传统音乐的艺术魅力。

  (图文:吉艺官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2 10: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2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