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大学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研讨会
2020-08-13 15: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8月12日上午,长春大学组织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校长李志瑶主持。
  
  会上,李志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工作要求。李志瑶强调,当今世界格局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迎来百年复兴的重大机遇,研究生教育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支撑,也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体现。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也是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性、整体性、战略性的会议。我们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自主性,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与会的各院院长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思考,会上踊跃发言交流心得体会。
  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以“提高研究生人文素养,激发研究生培养内在动力”为主题谈了关于研究生教育中的人文素养问题,并结合学院实例呼吁把研究生人文素养教育纳入到中国文化通识课程中来,实现教学相长。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庆华提出,要把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人才与专业特色、吉林省产业发展特点结合起来,做好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导向,把握学科方向,提高导师专业能力,激发研究生创新能力。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杰表示,要加强研究生能力建设和导师队伍建设,加强电子信息基地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在光电和智能制造两个方向与康复健康研发结合起来,加大产学研力度。
  理学院院长张晓颖提出,要加强研究生素质培养,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到研究生课程建设中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进行学科布局,将专业方向与国际重大战略方向结合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艾虹表示,研究生教育既是精英教育,更是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教育,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坚持教育“四为”方针,将“新四史”纳入研究生教育,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最后,李志瑶结合长春大学研究生教育实际,提出强化学校研究生教育二十条举措,并对各培养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我们要深刻领悟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实践中,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第二,各学院作为研究生教育主责单位,要深入研究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引导广大研究生导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着力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营造重视创新、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在全校范围内尽快形成共同注重质量、崇尚优秀、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大环境;第三,对现阶段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精细分析、精确施策”,工作务精,务求实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使长春大学研究生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
  长春大学各学院院长及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15: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30 12: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