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2018-10-19 09: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0月18日上午,大连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志楼609会议室举行。

  以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曹德明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9人将对大连外国语大学进行为期两天半的审核评估入校考察工作。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省教育厅督导处处长程万恩、省教育厅正处级督学刘宝生、大连外国语大学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和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参会。见面会分别由校长刘宏、组长曹德明主持。
  校长刘宏介绍了莅临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专家组成员。此次评估专家组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曹德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李雪茹教授、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教授、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隋俊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教授、渤海大学副校长周景雷教授、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金祥雷教授、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陈信祥先生9名专家构成。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担任观察员,大连理工大学吴迪博士担任项目管理员,大连理工大学何晓芳副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孙延鹏教授担任专家组秘书。

  校党委书记刘玺明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教育厅和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刘玺明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把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工作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检验大连外国语大学近10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查找教学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改进培养人才工作的重要契机,更是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向兄弟高校取经借鉴的难得机会,恳望各位专家能够毫无保留地指导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评估,以务实的作风配合和支持专家组的工作,把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真实地展现在各位专家面前,虚心接受专家的指导,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对各位专家给予辽宁省属高校审核评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辽宁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把审核评估作为当前全省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完成首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根据辽宁省在“五个度”“6+1”个评估项目基础上增加“服务辽宁”后形成的“7+1”个评估项目,通过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三结合”审核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审核评估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希望各位专家对辽宁省“三结合”的评估方式,多提宝贵意见,以便不断改进,提高评估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大连外国语大学建校54年来,始终坚持突出外语特色,共为国家培养了5万余名专业人才,毕业生活跃在外交、外经外贸、旅游、教育等各条战线,为辽宁省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学校立足外语学科特色和优势,紧扣国家和辽宁省经济发展及人才培养的需求,承担起“一带一路”建设赋予的新使命。希望大连外国语大学以平常心、正常态认真对待本次评估,并以此为契机,学习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发扬特色,弥补短板,在辽宁省“双一流”建设中走在前列,使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曹德明代表专家组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任务、工作形式等做了简要说明。他指出,审核评估的理念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审核评估坚持“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调以学校自己制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尺子来衡量学校的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整体效果。本次审核评估主要围绕“五个度”进行审核,即学校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专家组将采取独立考察、走访、深度访谈、听课、座谈、查阅试卷和毕业设计、现场考察等方式进行全面考察,以办学目标为尺,衡量办学效果。目前,各位评估专家已经对大连外国语大学的评估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接下来两天将集中进校实地考察与访谈,并于10月19日下午召开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将以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态度,认真做好本次审核评估,希望大连外国语大学以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对待本次评估,以务实的作风配合专家组完成好此次评估工作。

  校长刘宏就大连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了补充汇报。她首先向专家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校训精神、 “一体两翼”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人才培养模式,并介绍了2017年学校响应国家和辽宁省关于引导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号召和要求,积极向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转型的成果和实践。刘宏校长从七个方面汇报了评建以来学校教育事业取得的成效: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调整专业布局,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障本科教学可持续发展;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质量保障有效运行;加强校企联盟建设,增强服务辽宁的能力;加强国际化建设,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同时刘宏校长又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存在短板等两个方面指出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校长刘宏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自2016年9月以来,相继召开动员会、部署会、汇报会、报告会、专题学习、专题论坛等20余场次,组织进行了教学单位自评、校内预评估等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评建工作,大连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在“五个度”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本科教学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也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持续改进本科教学条件,不断提升本科教学的理念和方法,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根据审核评估的总体安排,此次校内审核评估工作为期两天半,见面会后专家组将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座谈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大连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将于10月19日下午举行。此次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综合性、全方位大体检,对于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大连外国语大学也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创新学校发展思路、明晰学校办学定位、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战略的实施和辽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30 13: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7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