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大铁精神” 彰显育人特色
2018-11-16 13:2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大连交通大学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高等学校。1956年,学校应我国铁道机车车辆工业的发展需要而创建,时为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学校。1958年升格为大连铁道学院,隶属原铁道部管理。2000年2月,划转为辽宁省政府管理。2004年5月,更名为大连交通大学。
  大连交通大学在62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与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铸就了“崇严尚实  坚韧执着”的“大铁精神”。“大铁”既是指放大了的铁路精神,也是“大连铁道学院”的缩写。“大铁精神”彰显了学校固有的铁路情怀和服务轨道交通的使命传承,体现了大连交大人把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紧密联系,用顽强的意志和执着的精神书写时代篇章的精神风貌。
  62年来,“大铁精神”是一面旗帜,引领着大连交大人前进的方向;“大铁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塑造了大连交大人共同的思想品质;“大铁精神”是一种力量,融入到学校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为师者:严谨治学、踏实钻研
  大连交大的教师具有强烈的岗位责任意识,自觉遵守工作规范,严谨治学、踏实从教,把备好课、上好课、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作为立身之本、立业之本。
  在科研上,形成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学术风气。以我国第一台建设型蒸汽机车设计总工程师王经畯、内燃机专家曹福南、铸造专家阎继厚、分析化学专家邝曙民为代表的学校老一辈专家,他们长期在现场工作,实践经验丰富,以其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严格的要求,对学生的求学和就业产生深远影响。以齿轮专家李力行、车辆检测专家孙树才、热处理专家戚正风、低温无磁钢专家张彦生、连续挤压工程专家宋宝韫、虚拟样机性能仿真专家兆文忠为代表的第二代专家继承了老一辈交大人的优良传统,以严的作风和实的品质在科研工作岗位上孜孜以求,成为新时期学校科研领域又一代领军者。
  在教学上,交大教师不断探索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授课生动,课堂活跃,涌现出一批以“全国优秀教师”万朝燕、丁志敏,全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许立,新生代“科技创新园丁标兵”陈少华、吕斌等人为代表的优秀教师,他们在自己的实际教学中严格履行着教书育人的天职,为学校轨道交通特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贡献着重要的力量。
  在“大铁精神”的指引下,广大教师不仅把丰富的知识、精湛的技术传授给学生,更用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感染着学生,学校广大教育者潜心教育,形成了“严谨、博学、垂范”的良好教风。

  求学者:执着追求、知行合一
  学校坚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教育教学规律相结合,将“大铁精神”融入到学生教育的各个方面,每个月设计一个教育主题,抓好基础工作,营造氛围,突出重点,有序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在“大铁精神”的传承中,交大学子践履所学,形成了“勤奋、求是、笃行”的良好学风。2012级学生宋增人,克服生活逆境,顽强求学成才,当选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成为新时期青年学生自强不息、坚韧执着的学习榜样;2003级学生杨新宽,克服常规认识的“恐惧”心理,成为大连非血缘关系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获得辽宁省“雷锋奖章”。交大学子在各种比赛竞技中坚持不懈、永不言弃,多次进入全国机器人大赛决赛,并获得全国亚军的好成绩;在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敢打敢拼,披荆斩棘,获得全国季军的好成绩。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在“大铁精神”的激励下,一代代交大学子怀揣服务铁路理想,以“崇严尚实”的作风和“坚韧执着”的品质奋战于大江南北,在祖国各条战线做出了闪光的业绩。在年轻人越来越浮躁的频繁跳槽,尤其是铁路一线的艰苦让很多人选择离职的时候,大连交大的毕业生普遍能够沉下心来,坚守岗位,脚踏实地,勤奋钻研,用在校期间磨炼的坚韧意志助力成长,成就事业。交大学子在铁路行业各个领域中表现出的卓越才智和奉献精神得到了全行业的认可,学校毕业生在厂级领导及技术骨干中所占比例之高、贡献之大,被业内人士称为“大铁现象”,毕业生身上共同的“大铁精神”烙印成就了交大学子无论在何种岗位上都能做到踏实肯干,“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学校被誉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工程师的摇篮”,凸显了大连交通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的整体社会价值。
  学校积极利用国家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大好契机,与中国中车一同牵头组建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联盟”,先后与铁路局、科研院所、地方政府等200多家单位签订了校企、校所、校地合作协议,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坚持把轨道交通特色与服务辽宁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牵头组建了辽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校企联盟,把学校自主研发的通过国际铁路联盟标准实验室测试的高速列车制动闸片制造技术转让给辽宁企业,在辽宁实现成果转化。
  “崇严尚实  坚韧执着”的“大铁精神”塑造着大连交大人的精神品格,凝聚着大连交大人的智慧力量,激励着交大学子为“中国梦”“铁路梦”建功立业,成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服务国家铁路发展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7 15: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7 09: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6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