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本周舆情周报:女硕士摆摊卖烤脑花 “说不失落是假的”

2015-05-18中国教育在线

  即将毕业的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的研三女生焦昱纬已谋划好了未来—回到老家河南洛阳摆摊卖重庆烤脑花。她坦言:看到同学们有体面的工作,说不失落是假的。(据《重庆晚报》)“毕竟读了十几年书,一份好工作才是最好的回报。” 

  5月11日,重庆晚报对此新闻报道后,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等各大网站相继转载,引发读者广泛关注讨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相对于过去,虽然仍然有一部分嘲讽和质疑高学历无用的声音,但是多数网友对此点赞,对她回老家创业表示支持。

  同时,她成为网络红人,她的新闻在百度搜索达到了上千万次,烤脑花也被搜索了上百万次。还有人为她建立了百度百科。舆论和名人效应的推动下,投资机构主动提出投资数百万元的想法,“相信如果与焦昱纬合作后,通过实体加电商模式成功前景很大。”

  舆论从不解、到同情到点赞到羡慕到不解,这是两种不同概念的不解,第一种是对高学历摆摊而浪费教育资源的不解,第二种是投资机构看中女研究生的摆摊而不解。

  当焦昱纬知道投资机构的投资意愿,她的第一反应不是兴奋,而是有点忧虑。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本周(5月11日-5月15日),“投资机构青睐女研究生摆摊”的话题成为舆情热点。围绕此新闻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17.87%,负面信息占30.49%,中性信息51.64%。 

 

总编点评:如今,大学生更多只是一个普通劳动者

  我比较意外这样一个事情可以成为新闻,更意外有人愿意投资,如果没有估计错,有人投资恐怕更是一个编造的故事而已。

  每年招生700多万,同时,还要招收60多万研究生,仅研究生的招生总量就远远超过了80年代全国本专科招生总量,大学毕业生已经占据新增劳动力的半壁江山。在这种背景下,大学生更多只是一个普通劳动者,绝不能再用80年代“天之骄子”的思维看“研究生摆摊做生意就是新闻”,那样就离经叛道了。

  学历本来并不能代表什么,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习惯,适应。相信再过10年,此事绝对不会成为新闻了。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