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怎么评价?
2019-08-29 10:46
西北大学
作者:

  8月28日,学校在太白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论证会议。专家组对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评估,对学校“双一流”整体建设和地质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进展及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建设方案中的各项主要任务均已完成,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评估。

  专家组由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南古所戎嘉余研究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质所翟明国研究员,工程院院士、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教授,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教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所学术副所长丁林研究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柴育成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小朋教授,长安大学副校长范文教授等11位学术领域、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管理领域顶尖学者和专家组成。

  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全校各学科建设单位负责人,地质学系和文化遗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校长郭立宏首先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聚焦“双一流”建设,以抓改革、抓教学、抓学科、抓人才、抓科研为切入点,系统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探索形成了具有“西大特色”的“双一流”建设模式。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

  袁宁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陕西省“双一流”建设基本情况,并指出作为我省省属高校的排头兵和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地方高校,西北大学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构建特色学科发展体系,打造一流学科建设特区,形成了“西大经验”。他表示,省上将继续重点支持西北大学发展,希望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赖绍聪从学校概况,“双一流”整体建设思路、目标与路径,标志性成果与第三方评价,建设举措与进展成效,存在不足与改进举措,“双一流”中期自评开展情况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整体建设有关情况。地质学科主要负责人对地质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汇报。评估期间,专家组与地质学科师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查阅了相关建设资料,实地考察了地质学科、考古学科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并向学校反馈了意见。

  专家组认为,西北大学和地质学科严格按照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在人才培养、学科团队、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进展,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双一流”建设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第三方评价持续向好,首轮建设周期内各项主要任务均已完成;中期自评工作安排科学合理,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

专家组现场考察

意见反馈会

 师生座谈会

 专家组查阅资料

  按照教育部要求,西北大学自今年6月启动“双一流”中期自评工作,从学校整体及地质学科两个层面,对进展、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举措进行了深入总结、系统研究和客观分析,本次中期评估专家论证会议的召开,对学校下一阶段“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考古学科座谈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4-01-03 14:18
SRC-1069785751 2023-09-22 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