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核产业研究院在兰大揭牌成立!
2019-08-29 11:15
兰州大学
作者: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核产业相关学科建设与技术进步,促进核能可持续发展,兰州大学成立国家核产业研究院。8月27日上午,兰州大学国家核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特殊功能物质前沿科学中心咨询评议会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举行。

  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柴之芳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夏佳文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王锋,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吴万华,甘肃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志,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甘肃省核安全局局长肖铮,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生诚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兰州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主持。

  揭牌仪式上,徐生诚宣读了《关于成立兰州大学国家核产业研究院的通知》。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甘肃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志,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甘肃省核安全局局长肖铮,中核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平,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公司董事长、甘肃省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治库代表共建单位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李沛兴在讲话中指出,甘肃省是国家核工业体系比较完备的省份之一,在“一带一路”核产业链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已经形成了集核燃料生产、乏燃料后处理、高放废物处置、重离子技术应用等核能核技术产业集群,是国家重要的核产业基地,为“两弹一艇”的研制和核电安全高效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兰州大学国家核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做出的“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希望兰州大学国家核产业研究院能够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他表示,甘肃省将充分利用核能资源与核产业优势,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和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核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更多支持。

  随后,李沛兴、袁占亭等共同为兰州大学国家核产业研究院揭牌。

  杨永平指出,当前我国核工业正处在“两弹一艇”以来最为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核工业后端的差距日益凸显,成为制约我国由核大国迈向核强国的短板。甘肃省作为核环保产业发展的密集区,有很好的发展基础,核环保产业发展的优势得天独厚。长期以来,中核集团与甘肃省、兰州大学在产业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机制和深厚的合作关系,中核集团致力推动产学研用良性循环。兰州大学国家核产业研究院是加快改进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助推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中核环保将尽最大努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壮大,希望研究院能够为核环保产业的安全、高效发展作出贡献,能够在各方的努力下早日取得丰硕的成果。

  冯治库表示,共建兰州大学国家核产业研究院是为了加快推进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我国核工业创新发展,促进高校与企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密切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核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展,带动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能力提升,形成产学研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这必将加快我省及国家核技术人才的培养、核技术开发转化、孵化、产业化,推动我省核产业发展。

  严纯华代表学校向甘肃省委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与会专家学者、领导长期以来对兰州大学发展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成立兰州大学国家核产业研究院,是兰州大学以“服务国家、发展区域、振兴自己”为目标,落实“三个主动”工作思想的一项具体实践,旨在集聚国内外核产业创新领域相关优势资源,围绕国家安全、创新前沿、百姓平安、清洁能源、绿水青山建设等方面,立足国家核产业战略布局,针对核产业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政策研究、联合攻关、技术开发、产业配套、设备验证、人才培养等工作。通过5-10年的建设,搭建以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多学科研究平台,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核产业研究团队,产出对核科学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原创性成果,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学研高地。

  来自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中核清原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甘肃省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电集团中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200多名专家学者、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参加了特殊功能物质前沿科学中心咨询评议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