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袁洪团队发表冠心病双联抗血小板治疗风险评价的研究成果
2019-08-29 16:48
中南大学
作者:

   6月28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临床药理中心、药物临床评价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袁洪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综合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 IF=27.604),以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Duration of dual antiplatelet therapy after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with drug-eluting stent: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尹尚鹤林为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唯一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湘雅三医院袁洪教授、蔡菁菁研究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孙鑫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陆瑶助理研究员、吴俏玉博士及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徐鹏、王边、周孟丽、伍俊儒以共同作者身份参与了本项目的研究。

  冠心病是影响全球各地区健康的主要疾病负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支架置入术后联合双抗血小板(阿司匹林和P2Y12受体抑制剂)是目前心内科治疗冠心病的首选,但国际上对双抗血小板疗程的选择一直存在争议。团队近年来在冠心病双联抗血小板治疗风险的大数据建设、相关风险因素分析,以及相关预警模型的等方面进行多项研究。该研究从循证医学角度出发,运用网状meta分析的方法学,重新定义参与比较的疗程区间及数量,寻求冠心病全人群的最优效益疗程;同时结合冠心病亚型和支架类型的亚群数据,对所确定的疗程方案进行验证。该研究发现,药物涂层支架置入术后,3-6月的双抗血小板(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疗程有希望代替当前指南推荐的12月标准疗程。

  本项目研究始于尹尚鹤林等同学2017年在袁洪教授指导下申请的大学生自由探索项目。湘雅医学院联合湘雅三所教学医院实施的教育改革为八年制医学生提供了更多接触临床实践、提出并解决临床问题的机会,为本项目的进行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南大学 2024-01-15 14:53
中南大学 2023-11-10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