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湖大学2020年推免生预报名开放,重要信息全在这里
2019-08-30 11:33
西湖大学
作者:

  近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与西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正式开启了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预报名,选拔细则已在西湖大学官网公布。

  可申请专业

  数学(0701)、物理学(0702)、化学(0703)、生物学(0710)、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按一级学科招生。

  生命科学学院欢迎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态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生命科学相关专业以及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其他专业学生报名。

  理学院欢迎数学、物理、化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生报名。

  工学院欢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工学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报名。

  申请地址

  西湖大学推免生预报名系统入口:

  graduateapply.westlake.edu.cn

  预报名截止时间

  北京时间2019年9月15日晚24:00。

  (详细信息见文末)

  那么问题来了:西湖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学校?

  一、在这里,你将被“洒鸡汤”

  听校长讲科学精神

  处于初创阶段的西湖大学,目前各方面条件依然简陋。但她有梦想、有目标、有斗志!因为年轻,她毫无负担,轻装前行;因为心怀远大,她一次次突破藩篱,大胆革新。

  校长施一公说:“不要知足常乐,不要安于平庸;做,就尽力做到极致,这才是西湖大学的学术品格和精神气度。”

  听学长学姐苦中作乐

  2018级博士研究生段文峬,上周刚刚在开学典礼上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去年3月,他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学本科毕业,摆在他面前的优质选择并不少,可他最终选择师从西湖大学首位特聘研究员李牮。为什么选择西湖大学?来了之后又有怎样的收获?

  段文峬说:“物理是认识世界的一扇门,经过在西湖大学的学习,这扇大门好似朝我开了一道缝,门外漏出的微光令人振奋,我想看看门后更大的世界。”

  二、在这里,你将被“剧透”

  剧透有才的教授

  三人成众,三木成森。截至目前,已有100余位学术人才与西湖大学签约。是什么让他们相聚在西湖之滨?加入西湖大学这样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是一种什么体验?是什么让他们在实验室里日复一日全情地进行科学研究?

  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的李小波,是被施一公的一封邮件打动,里面写着:“在西湖大学,一切皆有可能。(At Westlake University, sky is the limit.)”

  分管科研的副校长仇旻说:“西湖大学为独立实验室负责人提供的科研保障,不单单指经费,还包括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建设,打破学科界限和行政壁垒,确保大家想合作、想跨界的时候,不会有障碍。”

  剧透有趣的实验室

  在西湖大学的实验室里,有很多神奇的动物。唐鸿云老师的“女神”秀丽隐杆线虫,孙一老师的“宝贝”果蝇,还有雷凯老师的涡虫,横切纵切斜切都还能活,它拥有科幻大片中才有的“超能力”——再生。

  还有大“动物”。西湖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正在研发一个叫“彩虹鱼”的载人深潜器,今后要“游”到11000米深的海底世界去。长啥样?就长成一条鱼的模样,通体红色,体长10米。

  剧透做科研的体验

  今年暑假,西湖大学28个前沿实验室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开放了50个科研实习岗位。来自海内外各大高校的学生们,大多第一次走进实验室。开组会、做实验、读文献、看数据、写报告,他们跟随西湖大学的PI一步一步接受基础科研训练。

  “在西湖大学,最牛的教授都要去给学生上课,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副校长许田说。

  来自剑桥大学的学生祝天珩说:“在剑桥,所有人都在一心一意搞研究,中午吃饭的时候也在讨论课题。来到西湖大学发现这里也是一样,科研的氛围很像,我很喜欢。”

  剧透未来云谷校区

  2020级的你们,入学一年多后,就将搬往全新的云谷校区。这个整体规划1495亩的校园,位于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云谷区块,距离建设中的杭州西站大约8公里,距离良渚文化村大约5公里。

  如今,云谷校区一期整体桩基施工基本完成,已经进入土方开挖、结构施工阶段。虽然地上还没什么进展,但地下已经忙得热火朝天。等到地下施工全部完成,地面上建筑崛起的速度就会很快。预计今年年底,我们就能看到公寓区块的建筑主体结构了。

  三、在这里,你以为……

  你以为这是一所纯理工科的学校?不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人只有理性或只有感性,所以音乐、艺术与科学一定是互相交融促进的。西湖大学首先要培养有理想的人、完整的人、幸福的人。

  所以,学校开设了一个叫“遇见iMEET”的系列活动,邀请艺术、政经、哲学、历史等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为科学创新带来不一样的启发。

  你以为博士生都是苦行僧?不

  合唱、摇滚、民谣、钢琴独奏;

  峡谷、吃鸡、围棋、实况足球;

  比萨、肉肠、甜点、各式烧烤……

  西湖人自娱自乐,永远是最嗨的。爱的就是这个热闹,要的就是这份锐气,戴上闪亮的“猫耳朵”,今晚我们都是super star!

  你以为教授们都高高在上?不

  也许,实验室里的老师们总是很严肃,可是走出实验室,他们都很懂得如何释放自己。在西湖大学,不叫“校长”、“副校长”,只叫“老师”,所有的兴趣社团也是老师学生玩成一片的大家庭。

  你知道吗?在西湖大学,新生入学季暨兴趣社团招新大战,首当其冲下场抢人的,不是研会的学长学姐,而是两位讲席教授——施一公老师和许田老师。

  最后,还有这些你需要知道的关于推免生预报名的重要信息。

  申请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 全国高校有可能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2020届优秀本科毕业生。

  4.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规定的体检要求。

  5. 具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6. 外语水平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一项:

  ①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60 分及以上(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要求六级成绩480 分及以上);

  ②托福(TOEFL)成绩达到80 分及以上;

  ③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及以上(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要求雅思(IELTS)成绩达到 6.0 分及以上);

  ④入学前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士或硕士学位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

  对于没有上述英语水平证明的理学院优秀申请者,可参加理学院组织的英语测评,成绩须达到学校要求。

  信息查询和联系方式

  1. 西湖大学教务与学生事务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编:310024

  电话:0571-86886872

  Email:admissions@westlake.edu.cn

  网址:www.westlake.edu.cn

  2. 西湖大学各学院招生咨询方式

  ① 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编:310024

  电话:0571-87025879

  邮箱:studentaffair_sls@westlake.edu.cn

  ② 理学院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编:310024

  电话:0571-86590773

  邮箱:studentaffair_ss@westlake.edu.cn

  ③ 工学院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编:310024

  电话:0571-86593597

  邮箱:studentaffair_se@westlake.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