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属高校研讨共建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升项目
2019-09-06 19:09
清华大学
作者:

  9月4日,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属高校共建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升项目(以下简称“能力提升项目”)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研究生院(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和相关院系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8个能力提升项目的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凯波对6所高校齐聚清华、共议研究生教育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与北京市属高校开展研究生教育交流与合作是北京市与清华大学共建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他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起点,推动清华大学与6所高校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清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介绍了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属高校开展共建的背景以及清华大学相关学科和部处落实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共建任务的总体部署。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介绍了能力提升项目的设立背景、基本要求、建设进展以及与6所高校共建的总体思路。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曼丽、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等项目责任人分别介绍了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全球治理能力提升项目等8个项目的培养目标、学习资源和要求、学生申请条件、共建需求等。清华x-lab主任毛东辉介绍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实践、成效以及与6所高校共建的意向。

  北京服装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田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靳海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兴芬、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易、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晓英、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丁建峰等共建高校代表先后发言,对清华大学搭建研究生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共享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表示感谢,并对能力提升项目和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共建共享的实施方案以及研究生教育的其他合作方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能力提升项目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与相关院系共同组织实施,定位于拓展和提升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相关的专项能力,通过跨专业、校内外教育资源整合,多学科交叉融合设计,按项目建制实施,以项目证书形式给予研究生能力认可,是研究生学习跨学科创新思维和技能的新形式。目前已建成10个项目,参加学生逾3000人,覆盖学校全部院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