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会 建设成效获肯定
2019-09-16 10:49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9月11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会在金码大厦报告厅举行。学校邀请“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进展情况进行评议。校领导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王涛、龚元石、钱学军、宁秋娅、辛贤出席大会。会议由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主持。

  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刘秀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春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耀光,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姜道宏,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田世平共7位专家组成。刘秀梵院士任专家组组长。

  张东军向莅临本次评议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给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在主持时指出,自“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统筹推进“5+1工程”,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精准定位,集中发力,全面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带动了学校整体事业的发展。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学校于2019年6月启动部署了“双一流”中期自评工作,对照“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从学科体系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技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体制机制改革等七方面,围绕建设成效,分析差距,总结经验,提出了下一阶段改进的重点任务和要求,形成了全面细致的自评报告。

  孙其信代表学校做“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他从“双一流”建设目标、整体进展,问题分析及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他指出,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按照“特色、服务、贡献、引领”的总体定位,以“5+1”工程为统领,坚持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办学定位,聚焦“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构建新时代农科学科体系、构建通专平衡人才培养体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才强校战略、创新社会服务模式、传承红色基因、成立一带一路与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等为改革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和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他同时强调,学校仍然面临办学资源相对紧张,学科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完善,专业布局及大类人才培养机制有待加强,学术领军人才仍显不足等方面问题,学校下一阶段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进一步聚焦问题和不足,持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发展。

  随后,生物学、农业工程、食品学科与工程、作物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畜牧学、兽医学、草学九个一流建设学科的负责人对照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在分析对比符合度与达成度的基础上,总结了建设成效,查摆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进展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学校培养拔尖优秀人才、传统优势学科交叉融合、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国家和行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专家们结合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需求,分析了下一阶段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挑战,希望学校要面向未来农业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加强探索创新,加快学科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解决国家急需和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问题能力。

  最后,孙其信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给予的充分肯定和悉心指导,并表示学校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心怀危机意识,应对各方挑战,认清差距不足,形成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扎实推进落实,努力实现以评促建的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懈努力!

  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