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牵头,又一高校联盟成立
2019-09-23 10:50
复旦大学
作者:

  9月22日,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在复旦大学正式成立。“长三角一体化与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智库峰会同日举行。来自长三角高校、智库机构、自贸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复旦大学,为回应国家需求、支持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集聚智力资源。

  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由复旦大学倡议,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五所分别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5所联盟高校共同发起,面向区域内外智库开放。该联盟旨在着力发挥长三角高校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国际合作优势,计划通过联合研究、互鉴特色、人才培养等机制,逐渐形成一体化的引领性智库集群。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介绍说,在今年5月举行的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第一次碰头会上,复旦提出希望发起成立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进一步发挥高校智库特色优势,创新协同联动机制,及时回应区域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四校领导的迅速反应和大力支持,各校第一时间推荐了相关智库机构作为联盟的首批创始单位。在联盟筹建过程中,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也给予了诸多指导和帮助。

  焦扬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对于完善和提升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天智库联盟的成立,不单是长三角区域内各高校携手努力的成果,也承载着三省一市的共同期待!希望联盟不负时代之托,勇担历史之责,在理论研究、咨政辅政、决策咨询上主动作为、走在前列,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承载着引领高质量发展、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责任。(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有什么优势和责任?)区域内高校智库在研究长三角一体化方面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先发优势和智力优势,肩负着研究好、阐释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大理论问题,解释好、解决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部分现实针对性问题的重任。峰会上,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的启动和签约仪式、中国高校自贸区研究联盟扩容仪式先后举行。

  仪式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张军带来特别演讲,他对当下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发展基础进行分析,与国内京津冀、粤港澳以及国际知名经济发展带进行对比,并对区域内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表示期待。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夏文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等四位专家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从中国发展与全球经济两个维度上解析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发展前景,并对长三角一体化与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的内涵意义、建设路径进行了分析阐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