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沉通悼念杨恩泽教授
2019-10-10 09:36
天津大学
作者:

  中国共产党党员、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杨恩泽先生,因突发脑溢血,于2019年10月9日下午14时03分逝世,享年100岁。

  杨恩泽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10月13日上午10时在天津第一殡仪馆(北仓殡仪馆)举行。

  杨恩泽同志生平简介

  杨恩泽,1919年10月20日生,广东省饶平县人,高级工程师、天津大学教授。曾任湖北省政协委员,国家科委光通信专业组成员兼理论分组组长,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兼光纤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通信学会副主任委员,天津电子学会委员会委员。

  杨恩泽先生1937年就读于武汉大学电机系,1941年、1943年分别获电信专业学士及硕士学位。1943年起历任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及北京邮电学院教授。1974-1985年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工作,任研究室主任、院总工程师、高工及教授等职,1985年重回天津大学任光纤技术研究所所长。1988年退休并返聘继续在天津大学工作,直到100岁高龄。

  杨恩泽先生1974年起主持研制“准毫米波空间通信设备”,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1978年起主持“武昌-汉口市话中继光缆通信实用化系统”的研究及试制工作。该系统于1982年底建成使用,是经国家鉴定并验收的第一条实用光通信线路,也是一个示范工程。它的建成为我国光纤通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推动着我国光纤通信系统应用的迅猛发展。该工程于1985年同获邮电部和湖北省科技一等奖,并与34Mb/s光通信系统一起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5年重回天津大学,任光纤技术研究所所长。

  60多年的教研经历,杨恩泽在孜孜不倦进行科研的同时,把大部分精力用在教育培养学生上,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生,其中有享有盛名的院士,也有学有所成的博士、硕士。而更让人感动的是,身患癌症的杨恩泽又捐资30万元帮助家乡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建一座教学楼,同时决定设立“成和奖学金”,承诺今后20年每年捐献2万元用于资助生活困难学生。他说:“即使我不能再活20年,但我的房子和子女还可以帮助我完成夙愿”。“党和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杨恩泽的敬业精神、敢于创新的胆魄和严于律己的人品风范,深刻地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个人。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对国家无尽的忠诚。

  作为我国光纤通信领域元老级专家,杨恩泽教授以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简单朴实的事迹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和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将继续传承下去,激励青年们为我国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繁荣昌盛作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