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揭牌
2019-10-15 14:24
武汉大学
作者:

  10月12日,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揭牌仪式举行,开启我校社会学学科发展新篇章。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培林,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李友梅,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哲学社会学院教授邴正,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社会学学科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出席仪式。社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两百余人参会。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主持仪式。

  窦贤康回顾了社会学学科在珞珈山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对近几年来社会学院坚持以学生培养为本不动摇、坚持科学研究强院不动摇、坚持师资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不动摇的发展举措表示高度肯定。他希望社会学院全体师生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开启武汉大学社会学学科发展的新篇章。他对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找准自身定位,大胆探索快速发展举措,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二是提高站位,聚焦新时代的社会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与中国社会同进步、同发展;三是牢牢把握努力方向,积极向兄弟院校和同行专家学习,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进一步提高武汉大学社会学在国际国内的声誉,为进一步繁荣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做出应有贡献。

  李培林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40周年。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成立,既是武汉大学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社会学界的一件喜事。武汉大学社会学的发展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展现了光荣的学术传统。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面貌焕然一新,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过硬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产生了数量可观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社会学肩负着自己重要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在短时间里要努力解决好发达国家几百年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诸多发展问题。中国人有智慧、有信心、有能力处理好这些问题。我国国情决定了当前需要有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去研究和创造扎根中国大地的、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学概念体系、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

  李友梅认为,武汉大学社会学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在学生培养方面别具一格,在科研成果方面独具特色,在社会影响方面成绩斐然。武汉大学作为中部地区社会学研究的重镇,正在不断发挥它更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不够。中国社会学界已经达成一个重要共识,那就是要尽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在中国经验基础上提炼标识性概念,在国际学术规范前提下锻造理论框架,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推陈出新、引领学术潮流。她强调,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成立对武汉大学和中国社会学学科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并对社会学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能够将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服务国家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学话语体系做贡献;二是希望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武大社会学学科;三是希望在党委的领导下,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培养出一大批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视野开阔、专业技能扎实的优秀人才。

  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哲学社会学院教授邴正强调,武汉大学是中国社会学诞生的摇篮之一。上世纪二十年代,李达先生就首创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学派,长期推动研究建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理论体系,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长期以来,武汉大学社会学同仁扎根中国,立足华中,开拓基层,深入研究,产生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成果。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在国内已经成为有代表性的社会学研究的学术群体。一批国内大学社会学院的成立,也标志着中国社会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繁荣时代。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蔡禾校友结合自己曾经在武汉大学求学和从教的经历,回顾了武汉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表示,经过一代代学者的共同努力,社会学院走到今天非常不易、值得祝贺。武汉大学有着良好的学术氛围,传承优良学术传统,勤奋踏实做研究,无论从学生的读书笔记,还是从老师的社会调查来看,都体现出扎实的学风,武汉大学社会学学科未来可期。

  武汉大学原社会学系系主任朱炳祥回顾了武汉大学社会学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武汉大学社会学得到了学校的长期扶持,得到了全国社会学界和兄弟院校的细心呵护和真诚支持,也得益于武汉大学深厚人文传统的滋养。在现任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大学社会学进入了新的快速发展阶段。他衷心希望学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综合实力得到更大提升,各个分支学科得到更大发展,跻身国内社会学先进行列。

  随后,窦贤康、李培林、李友梅及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等共同为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揭牌,全体与会专家和师生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据悉,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走过了近百年的奋斗历程。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著名学者李达、李汉俊等就在武汉大学讲授社会学课程,对近代中国社会学学科的创立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1983年武汉大学率先恢复社会学教学,成为全国最早重建社会学的10所高校之一。1986年开始招收社会学专业本科生,199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4年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正式成立,2005年成为武汉大学直属系,2019年正式更名为武汉大学社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