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理工大学:百年再出发 迈向“双一流”
2019-10-25 10:05
光明日报
作者:

  “110周年既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又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新起点。希望学校深化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加快推进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给河南理工大学百年校庆贺信中的殷切期待。

  河南理工大学是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开创了中国矿业高等教育的先河。一个多世纪以来,该校秉持“明德任责”校训,发扬“好学力行”校风,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办教育传承文明、育英才泽被华夏。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着力拓宽学科专业领域、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层次,为全国能源工业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已发展成为一所工科优势突出,安全、地矿学科特色鲜明的知名大学,成为国家煤炭工业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安全培训基地。

  10月20日上午,该校“双一流”建设暨建校110周年座谈会在南校区体育馆召开。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实现了办学规模、办学层次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创建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之路。希望学校以建校11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当好全省同类高校内涵式发展排头兵。江凌强调,一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要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改革,推进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二要集中打造一批优势学科。要按照人才、科研和学术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的基本思路,加强资源整合,做大做强优势学科,继而引领健全学科生态体系,带动学校整体发展。三要扎根中原大地创一流。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优化、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加快构建低碳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等重大要求进行深入研究攻关,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四要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动力。要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着力加大人事制度、科研体制机制等改革力度,努力探索形成符合教育规律、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