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期北京大学最新科研成果扫描(10月)
2019-10-29 10:14
北京大学
作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余家阔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题为“用于原位骨再生的纳米硅-胶原仿生支架:向无细胞、一步式植入手术迈进”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显示,可通过一种稳健可靠的生物硅化法,对骨胶原支架进行表面修饰,从而获得既具有均匀、稳定骨诱导表面,又具有强大成骨活性的硅化多孔胶原成骨支架。该成骨新方案的研制成功,为临床治疗运动创伤的巨大骨缺损提供了一种具有临床转化潜力的技术手段。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肖云峰教授与龚旗煌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微腔非线性光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实现有机分子修饰的二氧化硅光学微腔的高效三次谐波产生,比此前报道的二氧化硅微腔转换效率提高了四个量级,接近晶体微环腔三次谐波的最高转换效率。成果被《物理评论快报》以封面及编辑推荐形式亮点报道。

  为了研究蛋白在亚细胞结构中的定位和取向,北京大学工学院席鹏研究员课题组与同事近期联合开发了偏振光结构光显微技术(pSIM)。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结构光成像(SIM)由于其分辨率高、成像速度快等优点,能够高度兼容于活细胞成像,从而受到生物学家的青睐。借鉴SIM成像原理,席鹏等人构建了空间-方位角的高维复合空间,同时提取荧光偶极子的方位角与空间超分辨信息,从而实现了偏振结构光成像。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学院白凡课题组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姚广课题组合作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溶酶体功能在调控真核细胞静息状态深度中扮演“调节开关”的重要角色,同时也阐释了细胞静息状态加深与衰老过程分子机制上的一致性。该研究成果对于理解组织稳态、修复和再生以及机体衰老等重要生理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新材料学院潘锋教授团队近期调控设计并得到了一种具有特殊纳米片层结构的锰氧化物,首次提出了锰氧化物H+/Zn2+协同嵌入的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科技期刊Small上。该研究采用简单的水热反应,制备得到了单斜晶系的锰氧化物纳米片,其中纳米片层厚度仅~2.5nm,该特殊结构极大的降低了离子扩散距离,促进了H+/Zn2+脱出/嵌入(充放电)的反应动力学。其次,该研究采用多种实验表征方法,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首次提出并验证了H+/Zn2+在MON充放电过程中协同的嵌入/脱出的观点。最后,该研究也发现了H+的嵌入/脱出是MON正极材料高倍率性能的本质原因。

  北京大学王剑波课题组、南京大学黎书华课题组和清华大学焦雷课题组等的研究成果表明,联硼化合物受到含氧或氮亲核试剂的进攻后得到的Lewis酸碱加合物,具有较强的给电子倾向和能力。受这些研究的启发,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莫凡洋课题组,创新性地将以上两个研究领域进行交叉与结合,采用有机联硼化合物对无机半导体氧化物材料进行改性,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该工作近期发表在Solar RRL上。

  10月8日,教育网资源共享服务CARSI顺利完成新老版本迁移。近日,CARSI作为教育网特色服务,全新亮相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CARSI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2008年12月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发起建设,面向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跨域身份认证和资源共享服务。

  10月11—12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应邀率团访问韩国SK集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顺访高丽大学、梨花女子大学。

 

  在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的会见中,双方沟通了北京论坛(2019)年会及北京论坛高端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会谈结束后,各方共同签署了《北京论坛(2019)合作协议》。

  10月11—13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运动医学产学研创新联盟、亚洲关节镜学会、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主办,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承办的第六届亚洲关节镜学术大会暨第三届北京大学运动医学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10月12日,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与高校阿拉伯语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与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年会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召开,10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10月15日晚,藤嶋昭(Akira Fujishima)名誉教授授予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校长郝平出席活动并为其颁发北京大学名誉教授证书。郝平表示,此次聘请藤嶋昭为北京大学名誉教授,希望能更好地加强北大与日本教育及科研领域交流合作,为加强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提供机会。

  10月15日,“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Thales集团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围绕“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项目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建设运行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10月15日,经过候选导师团队精彩答辩,专家评委与学生评委严谨投票,北京大学第四届“十佳导师”评选活动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落幕。政府管理学院白智立、城市与环境学院胡建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丁、中国语言文学系邵燕君、经济学院孙祁祥、法学院杨明、工学院郑玉峰;医学部护理学院尚少梅、基础医学院王凡、第二临床医学院王建六等10位老师获得北京大学第四届“十佳导师”荣誉称号。

  10月18日下午,由来自中东欧16国中央或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高级官员、研究机构负责人、大学校长等组成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能力建设项目”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会见来宾。

  10月18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启动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该奖学金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捐资设立。系列活动包括启动仪式、中美关系高端论坛、中美关系展望学术研讨会等三个部分。

  10月18日,第二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智能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主办。论坛从媒体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讨论,到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经验与创新发展的战略探寻,来自党政部门官员、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为迎接时代创新和变革的机遇与挑战积极贡献智力成果和优秀经验。

  10月18—21日,北大师生连续第二年受邀赴天津,参加“海河英才”学子津门行活动。三天时间里,北大师生先后前往力神新能源电池、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地参观,感受天津发展。

  10月19日,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带队,在北大举行2019年“美丽四川·创业天府”推介会暨招聘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会见王正谱一行,双方就省校合作、人才培养及选调生招录等工作展开座谈。

  10月19日,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举办北京大学“第一届地球科学高端论坛”。本次论坛是国内首个聚焦地球系统、强调地球多圈层相互作用的高层次论坛,旨在强化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更好地促进地球科学研究。

  10月19—20日,第十三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206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健康报社、《医学与哲学》杂志社、《中国医学伦理学》和《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协办。会议举办了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回顾展。

  10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战略合作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文物保护与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北大校友、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以及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出席座谈会。

  10月20日,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和北京法院合作编辑出版的《法官说法丛书》新书发布仪式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举行。发布仪式上,北京大学、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中国法制出版社共同向主编、作者颁发丛书和证书。

  10月21日上午,《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该书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口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撰写,译林出版社出版,是献礼新中国70年华诞的重点图书。

  10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文科院系暨教育部基地负责人会议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会议讨论了北大文科工作情况与下一步措施,同时配合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调研工作,征求了各位老师对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以及文科发展等问题的意见建议。

  10月21日,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加州理工学院弗朗西斯·阿诺德教授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会见阿诺德。阿诺德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发表题为“通过生物进化进行技术创新:为生命世界带来新的化学”的演讲。

  10月21日,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一号楼集贤厅召开。主任委员解思深研究员和朱静教授、范守善教授、朱星教授等委员出席。

  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人事部、财务部、科技开发部、先进技术研究院、设备部、档案馆、图书馆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理工科科研财务助理的业务集中授课培训开班仪式及首次培训在理教107教室举行。

  10月22日晚,“科学•文明”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北大文研讲座”第一百四十三期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报告厅B101举行,主题为“科学与文明之问”。首场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主讲。据悉,“科学·文明”系列学术讲座由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共同策划,邀请海内外科学史及科学与人文交叉领域的一流学者参讲,自今年10月推出。

  10月22日,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公布了2020年EGU奖项的评选结果,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宗秋刚教授荣获Hannes Alfvén奖章。宗秋刚是首位获得该奖章的华人科学家。

  10月22日,“铭记荣光 承志前行”——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王选所教授、王选夫人陈堃銶,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等出席命名仪式。

  10月22日,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举行的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表彰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当选“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

  10月22—23日,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办的2019年中国医学教育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聚焦质量,提升内涵,促进同质”,力图搭建医学教育领域合作平台,聚焦当前热点,探究解决方案与创新发展。

  10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署暨敦煌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大校友、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等参加成立仪式。

  10月23日下午,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筹)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筹)将于2020年5月5—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发布会介绍了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筹)的主题、主要议题和筹备情况。

  10月23日,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体育教研部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活动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部分。北大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名誉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致开幕辞。

  10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与阅卷工作会议在光华管理学院202会议室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提高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与阅卷质量,保障招生考试的公平性、安全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10月24日下午,北大昌平校区联合十三陵消防中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昌平校区全体教职工,各实验室师生员工,食堂、花房、图书馆、锅炉房等单位代表160余人参加活动。

  10月24日,卑尔根大学校长Dag Rune Olsen率团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等在临湖轩会见Dag Rune Olsen一行。双方签署了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及学生交换协议。

  10月27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UN Job Fair)北京专场在北大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妇女署、国际电信联盟等24个国际组织机构近40位代表出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不同城市的50多所高校近1600名学生参加了当天的咨询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