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2019-10-30 08:51
清华大学
作者:

  10月26日,按照清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校领导班子在工字厅东厅会议室围绕“践行为民宗旨、潜心立德树人”主题举行了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等材料,传达学习陈希同志在部分中管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黄宪起同志在中央第一指导组联系高校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并进行了认真深入的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陈旭,姜胜耀、王希勤、薛其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等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校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

陈旭讲话

  陈旭传达了陈希同志在部分中管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主题教育真正深入广大党员师生,引导师生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的学习体会,陈旭作了题为“深刻理解‘中国高等教育一面旗帜’的内涵与要求”的重点发言。陈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学校105周年贺信中指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如何理解“旗帜”的内涵,如何理解“旗帜”的要求,是我们必须深刻把握的一个重要问题。陈旭强调,在政治建设上做旗帜,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办学治校水平上做旗帜,要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在文化引领上做旗帜,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独特贡献。清华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承担着更为光荣、更为重大、更为艰巨的责任。我们要充分理解“旗帜”的深刻内涵和更高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永远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苦干实干,奋勇向前,为国家为民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姜胜耀传达了黄宪起同志在中央第一指导组联系高校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研读思考和工作实践,从篇章结构、“九个坚持”核心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逻辑关系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进行了导读。姜胜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

  薛其坤、吉俊民、李一兵、向波涛、谢维和分别以“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些思考”“不忘初心使命,践行为民服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优先发展的意义与启示”为题,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在自由交流发言中,大家一致认为,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这一重要论述,对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不断优化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办学思路,深度参与和支撑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更加坚定地建设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集中学习研讨现场

  集中研讨中,还就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讲专题党课、调研成果交流等主题教育后续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列席了本次集中学习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