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金俊泽教授荣获“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
2019-10-30 14:20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10月30日上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第九届“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和“中国铸造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全国铸造业的企业、高校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委员会委员投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主任委员工作会议研究审议,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金俊泽被推选为“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这是我国铸造界的最高荣誉。

  “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为表彰在当代铸造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在铸造行业的发展工作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我国铸造工作者而设立的。其目的是推动我国铸造科技进步,促进铸造产业发展。

  金俊泽教授是我国铸件凝固进程数值模拟的二位奠基人之一。最早将计算机技术引进传统的铸造生产,进行铸造工艺的优化与辅助设计,提高铸件质量与生产效率。发表了国内第一篇铸件凝固进程数值模拟的论文。发表了国内第一篇连铸钢还凝固进程数值模拟的论文。完成了众多大型企业的重点技术攻关任务,创造重大经济效益,为提高我国铸造的技术水平做出重要贡献。是国内最早开始电磁场控制金属凝固的学者之一,是国内材料电磁加工学科方向的奠基人之一。

  70年代在国内最早开展铸件凝固数值模拟研究。1980年在第一次全国铸造学会上发表的《大型铸件凝固进程数值模拟》是国内第一篇数值模拟论文。1985年与首钢合作研究连铸钢怀凝固,发表了连铸领域计算机模拟国内第一篇论文。在国内最早开设凝固数值模拟课程,在此领域的研究工作收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承担国家“六五”“七五”攻关项目及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许多基金项目,同时完成一重、二重、一汽、鞍钢、大连机车、大连造船、兰州石化等大型企业的重点技术攻关任务,为我国的铸造生产技术发展做出贡献,创造重大经济效益。

  在金属材料电磁加工领域:(1)国内最早开展电磁场控制金属凝固的学者之一。(2)80年代促成设立铝合金电磁铸造为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铝合金扁锭的EMC取得成功,为在西南铝加工厂等企业实现工程化做出贡献。将此技术扩展到钢铁和铜加工领域,如制备的新型高导高强接触线已经应用于京-沪高铁。

  在金属凝固模型化及数值模拟领域:金俊泽教授是著名的铸造教育家,为我国的铸造领域培养了大量人才,他培养博士24名、硕士80多名和一千余名本科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合著著作三部。

  在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领域:三十多年来,金俊泽教授促进了中日、中韩铸造领域的合作。1984年在国内较早邀请国外学者来华讲学,并多次受国外特邀讲学。1989年在国内较早将日本资本和技术引进中国,并在大连理工大学成立了中日合资的大连连喜铸造有限公司,取得了良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27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23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