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学团队发表人文社科领域首篇Nature子刊!
2019-11-06 20:02
重庆大学
作者:

  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任宏教授和蔡伟光副教授团队联合国内外多位研究者共同完成的论文“Dilution effect of the building area on energy intensity in urban residential buildings”。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任宏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高景鑫,蔡伟光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另一位共同通讯作者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助理教授米志付。

  该论文是我校人文社科领域首篇Nature子刊级别的论文。

  课题组在大量样本的长期追踪调查过程中,发现在其他条件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每户家庭建筑面积与单位面积能耗之间呈现出特定的联系。基于此事实基础,论文构建了“稀释效应”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通过对重庆市近千个样本家庭入户调查分析,验证了人均建筑面积对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的“稀释效应”。为了增强结果的稳健性,论文利用全国30个省市的面板数据研究发现,“稀释效应”在宏观层面同样存在。

  论文进一步探讨了这种“稀释效应”对建筑节能政策评估与碳排放达峰分析带来的影响。在对政策评估影响方面,中国城镇居住建筑单位面积能耗在近些年出现下降趋势,这往往被认为是技术进步与节能政策带来的效果,而实际上由于城镇人均居住建筑面积逐年增长,在“稀释效应”的作用下,单位面积能耗会出现自然下降的现象,因此如果不考虑“稀释效应”,政策效果会被高估。在对建筑碳排放达峰分析的影响方面,未来中国城镇人均建筑面积还将进一步增加,“稀释效应”作用仍然存在,在建筑碳排放达峰分析中如果忽略该效应,建筑能耗强度下降的速度将被低估,从而导致对建筑碳排放达峰时间和峰值的预测带来较大偏差。论文采用反事实分析对这两类影响进行了量化。

  论文通过“稀释效应”揭示了单位面积能耗与家庭建筑面积之间的潜在联系,指出了这一问题极易被忽视,但对相关研究和政策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建筑能耗与碳排放是课题组一贯坚持的研究方向。课题组近三年在该领域发表了SCI/SSCI期刊论文2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7篇,ESI热点论文5篇,2篇论文入选ESI研究前沿核心论文。该篇论文是其中一项标志性成果。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