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北大等7所中国高校进入QS亚洲大学排名前十
2019-11-29 10:22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7日,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2020亚洲大学排名,中国大陆高校首次占据亚洲前十名中的四席:清华位列亚洲第4,紧随其后的是北大(亚洲第5),浙江大学(亚洲第6),复旦大学(亚洲第7名)。此外,中国香港有三所高校入选亚洲前十。

  和2009年首届QS亚洲大学排名对比,中国大陆顶尖大学进步显著。2009年,只有一所中国大陆高校进入亚洲前10,现为4所。2009年只有2所中国大学进入前20名,现有5所(上海交通大学位列亚洲第17名)。

  中国165所大学进入亚洲500强,数量亚洲第一。其次是印度(101所),日本(87所),和韩国(71所)。其中,中国大陆118所(新增6所:南京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贵州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国香港8所,中国台湾37所,中国澳门2所。

  QS亚洲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共有11项指标,公布550强大学。本次排名数据包括全球最大的学术同行评议以及顶尖用人单位调查,参考了全球94672名顶尖学术专家以及44884家用人单位的意见。

  中国大陆有10所大学在学术声誉进入亚洲50强,例如: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六所中国大陆大学在雇主声誉中亚洲50强。亚洲最受用人单位青睐的大学都位于中国大陆:北大、清华在雇主声誉方面分列亚洲第一和第二。

  中国大陆在所有和科研相关的硬指标上表现突出。25个中国大陆大学在“篇均引用”指标上进入亚洲50强(例如: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兰州大学、东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人民大学)。

  中国大陆高校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在国际研究合作的指标中,17所中国大陆高校位列前50位(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苏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东南大学)。

  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博士(Christina Yan Zhang)说道:“(中国的)高等教育迅猛发展,‘双一流建设’效果显著。中国最顶尖大学的学术成果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今后,中国在迈向教育强国的过程中,也一定会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管理体系,积极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校园、教学质量、校友合作、知识转化和终身教育。另一方面,帮助尚未入选双一流的众多地方性大学搭建好的平台,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和资源,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平衡,以及产业的升级换代,适应世界高等教育新的历史变革,促进中国和世界的繁荣稳定,早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