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将建一流网络安全研究院
2019-12-05 08:55
中国青年网
作者:

  12月2日,奇安信与吉林大学在北京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吉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吉林大学副校长王玉柱,校长办公室主任张国兴,国内合作处处长刘岩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魏晓辉,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校友联络和教育基金管理处副处长蒲韶华,校长办公室秘书张羽,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副总裁王文萍,助理总裁孙立波等出席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合作达成后,双方将探讨共建一流的“吉林大学-奇安信”网络安全研究院,并在智慧校园网络安全体系、人才培养与专业共建、网络安全比赛、网络空间安全科普、车联网安全等多方面展开合作。此外,奇安信还将捐赠100万元,在吉林大学设立“吉林大学奇安信奖学金”,专门资助吉林大学的优秀学生。

  张希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感谢奇安信一直对吉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学校高度重视与奇安信的合作,为有齐向东这样的校友而自豪。他认为,信息领域是由公司(商业)引领的,大学是智库,学校希望通过跟商业公司的合作,促进学校科学工程,技术应用与理论实践的相结合。特别是希望像奇安信这样著名的网络安全领域的旗舰单位,能为吉林大学的师生提供一个社会实践的基地。

  同时他希望,通过合作来影响更多的学弟学妹通过社会实践,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积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提升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我们也希望通过了解奇安信的更多信息技术方面的进步,改进我们人才管理体系。当然也通过老师的参与,使我们研究应用的老师,更多的开展目标导向性的研究,促进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 张希最后说。

  齐向东指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很有专业性,高校对于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还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网络安全作为对抗性产业是由实战引导,我们也不断的加强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尝试了很多模式,齐向东表示,“因此我对母校吉林大学寄托很大的希望。希望吉林大学能够更多的支撑我们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回报或反馈给母校,形成一个校企良性互动。”

  据介绍,在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共建方面,奇安信与吉林大学将基于校园网的真实环境共建校园网络安全靶场,予教于实战,以培养特色的、高层次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奇安信还将协助吉林大学完成大数据智能建模工厂,共建面向教学和科研的大数据实验室;协助建立构建安全编程能力评价系统,并为教师提供科学研究基础平台。

  此外,奇安信还将协助建设网络空间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协助吉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网络安全等方向面向社会开展社会人才培养,建立课程体系,建立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认证考试中心。双方还将联合组织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各高校网络攻防、大数据、代码开发等赛事。

  在校园建设方面,奇安信将协助吉林大学开展统一移动门户和移动安全体系的顶层设计与规划,逐步完善统一移动门户和移动安全体系的建设,提升办公效率,降低安全风险与建设运营的成本。奇安信将协助吉林大学开展智慧校园网络安全体系的顶层设计与规划,逐步建立智慧校园网络安全运营体系和运营模式,逐步提升智慧校园网络系统的实战防御能力。

  在网络安全产业研究与发展方面,奇安信与吉林大学将共建“吉林大学-奇安信”车辆信息安全实验室,共同研究车辆信息的安全技术与发展,共同申报国家基金与课题等。此外,双方还将共同研究如人工智能、5G安全、物联网安全、工控安全等方向的新技术、新课题,共建相关的安全实验室或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积极践行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重大使命和责任,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奇安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之一,专门为政府、企业,教育、金融等机构和组织提供企业级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已覆盖90%以上的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和大型银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