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举行2019年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暨富德奖学金颁奖典礼
2019-12-16 17:23
吉林大学
作者:

  12月8日,吉林大学2019年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暨富德奖学金颁奖典礼在鼎新大讲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边铁,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成秋明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部学部长林君教授,吉林大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孟宪来校友,原长春地质学院院领导张贻侠、李舟波、马志红,校友会副理事长韩晓峰,李四光地学奖学金基金理事会,校友联络和教育基金管理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工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北区综合办公室、地球科学学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600余人参加颁奖典礼。典礼由边铁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边铁宣读了《关于吉林大学2019年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优秀青年教师奖的表彰决定》和《关于吉林大学2019年度富德奖学金获奖学生的表彰决定》。本次共有15名本科生、8名研究生获得2019年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1名教师获得2019年度李四光地学优秀青年教师奖,13名本科生、2名研究生获得2019年度富德奖学金。杨振斌、孟宪来、张贻侠、韩晓峰等分别为获奖学生和教师颁奖。孟宪来、吉林大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严光生、校友联络和教育基金管理处处长迟宪良向李四光地学奖学金基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孟宪来介绍了吉林大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基金和富德奖学金基金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大家能够弘扬李四光精神和吉林大学“红白黄”三源色精神,把吉林大学和地学教育办好。

  富德奖学金获奖者,2016级建设工程学院本科生梁玉珍同学分享了她在吉林大学三年的收获和感悟,讲述了自己随实践团队开展社会调研的经历,表示自己会在科研之路继续努力前行。

  李四光地学奖学金获奖者,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镕哲讲述了他在学习期间与黄大年教授的相遇,表示会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用努力和汗水回报母校。

  林君院士向2019年李四光地学奖学金、优秀青年教师奖和富德奖学金的获奖者表示祝贺。他指出,李四光先生是中国现代地质学的开拓者,是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希望全体师生弘扬李四光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爱国精神,传承老一辈地质学家的爱国情怀和高尚风范,努力为我国地质事业和地质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李四光地学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及吉林大学北京校友会地学分会代表董良表示,希望师生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努力践行团结创新、刻苦求实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和社会。

  杨振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校长张希院士向获奖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地质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位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长春地质学院的历史以及地学部毕业生为国家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喻德渊、俞建章等,著名物理学家余瑞璜,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顾功叙、经福谦,著名水文地质学家刘国昌以及无数名家大师为吉林大学地学学科的创建和发展呕心沥血,奉献出了毕生的智慧和汗水。杨振斌解读了李四光精神和黄大年精神,鼓励全校师生以前辈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积极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贡献。杨振斌指出,大学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培养学生提高品德修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培育学生的奋斗精神,努力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坚定意志品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弘扬劳动精神。他结合今年两院院士入选校友人数、自然指数排名,指出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发展态势。杨振斌希望获奖同学深刻理解李四光地学奖学金的内涵,怀报国之心,立探索之志,思感恩之法,勇扛推动地学繁荣发展的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资源梦、生态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典礼在全场师生合唱吉林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典礼结束后,举行了由林君院士主持的鼎新讲座。边铁为康玉柱院士和成秋明院士颁发鼎新讲座纪念牌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康玉柱院士和成秋明院士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康玉柱院士和成秋明院士分别作了题为《自主创新与特大油田的发现》和《大数据时代数学地球科学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并解答师生的现场提问。

  据悉,吉林大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设立于2010年6月,由原长春地质学院北京校友会发起,旨在培养新时代优秀地学人才,弘扬李四光精神,发展我国地质事业,鼓励地学学子勤奋学习、创新实践、爱国奋斗、建功立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