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1-16 10:42
浙江大学
作者: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1月12日,故宫博物院与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开启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征程。

  会前,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会见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一行。校长吴朝晖院士、王旭东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校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有关活动。副校长严建华主持签约仪式并与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副校长何莲珍主持有关报告会。

  吴朝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加速汇聚,在人文与科学的融合趋势中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必须回应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故宫博物院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在文物保护、古建修复、文化传承等领域成绩斐然。他希望双方携手早结硕果,并提出三方面期待:一是构建交叉互动的学科体系,共同培养未来拔尖人才。二是开启对话科学的人文研究,共同回应时代重大问题。三是在合作基础上打造创新载体,共同推动面向未来的可持续性研究。

  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愿意与具有雄厚基础、人文情怀、创新精神的浙江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故宫博物院提出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建设构想,双方在“四个故宫”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合作天地。期待在前期奠定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势互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好,并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走出故宫开展广泛传播,期待双方为文物活起来做出实实在在的新贡献。

  根据协议,故宫博物院与浙江大学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展览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切实推进战略合作。

  据了解,双方在前一轮合作中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别在国家重大项目《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编纂中,故宫博物院提供了古画图像共计一千余件。双方合作成立了国内高校第一个以故宫学命名的研究机构——浙江大学故宫学研究中心,共同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明清史等方面的研究。

  在杭期间,王旭东及王子林、杨丹霞、罗文华、王光尧等五位故宫专家在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为浙大师生带来了五场讲座,获得热烈反响。王旭东一行还调研了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组和艺术与考古学院。

  故宫博物院、浙江大学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