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过勇:把国防育人融入“三全育人”
2020-01-21 09:55
清华大学
作者:

  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军训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工程,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的重要途径。清华大学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扎实做好国防教育和军训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强化国防育人功能。

  一是坚守优良传统,把国防教育与大学的责任使命相结合。清华大学素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为己任,有关心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的优良传统。新时期,学校党委把实施军民融合战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管国防,成立了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国防工作领导小组。颁布实施《关于加强国防工作的决定》等文件,将国防教育作为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思想教育基本要求的重要手段,确立了新时期国防教育与国防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将国防教育和军训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局。

  二是聚焦课程建设,发挥军事课育人主阵地作用。学校高度重视军事课程建设,一方面依法施教,30多年来,学校一直把军训列入本科生必修课,通过与国防大学、陆军防化学院联合施训,保证了军事理论和技能训练课的高标准、高质量,累计有10万名本科生军训合格。另一方面,为拓展国防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清华规划了面向全体学生、必修和选修相结合的国防教育类课程体系,依托自身力量开设的“当代国防”等7门军事选修课,深受学生欢迎。

  三是强化校系联动,构建全员国防育人体系。清华大学利用夏季学期开展新生军训,所有校领导轮流担任年度军训总指挥,成立由党办校办、武装部、学生部、校团委、教务处、总务后勤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学生军训指挥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各职能部门、院系、学生组织常年联动开展国防教育,营造出以培育国防意识、军体素质、学生国防社团为目标的“育心、育体、育林”校园国防教育环境。学校2017年开始把国防教育、军训工作纳入各院系党委年度工作评估指标,充分调动了院系的积极性,形成校系合力开展国防教育的良好局面。

  四是树立“硬核”标准,提升军训与国防实践育人成效。清华大学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开展军训,调整优化训练课目,做到内容完备,不留空白。坚持高标准开展实弹射击、定向越野、野营拉练3个重点课目,保证学生在军事技能实践中得到全面锻炼。学校与各国防单位建立了10多家国防教育实践基地,近年累计组织学生实践队伍500多支、1万多人次到军队和军工企业进行实践,学生受益匪浅。学校还按要求组织学生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兵应急分队实装拉动演练,得到地方政府好评。

  高校国防教育和军训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根基,事关民族未来和国家竞争力,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新时期学校国防教育与军训工作的规律,努力破解相关难题,把国防育人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中,努力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