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防科技大学:战“疫”中的科大答卷
2020-04-14 08:00
国防科技大学
作者:

  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汹汹袭来之势,深刻改变了2020年的春天。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主席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多次召开会议,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和部署。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快速行动、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全校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令出如山担使命


政委刘念光在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统帅号令如山,意味着要用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校党委迅速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预案,成立以黎湘校长、刘念光政委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6次领导小组会议密集召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对疫情防控进行指挥调度、详细部署,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守责、担责、尽责,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要把抓落实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学校党委制定下发的一项项应急措施和方案快速出台;协调陆军、海军、空军、联勤保障部队等大单位做好学校国外返回人员的集中隔离和检验检疫工作有序展开,多项举措层层深入,步步推进,确保疫情防控掷地有声,也传达着求真务实的工作要求。

  以上率下,立即行动。黎湘校长、刘念光政委马不停蹄深入校区,实地调研,靠前指挥,一线督导,以“战时”状态、“战斗”姿态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和推动。

  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部署,体现了国防科大对疫情防控最坚定的决心;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给了全校人员最大的放心。在重大疫情考验面前,校党委站排头、打头阵、扛重担、打硬仗,带领全校人员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枝一叶总关情


校长黎湘在计算机学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第一位”,贯穿于习主席对疫情防控的每一次指挥和部署中。

  同样,全校人员的安全健康,校首长一直牵挂在心。

  “校党委和全校官兵始终关注着你们、牵挂着你们、支持着你们。”“学校始终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会为你们抗击疫情提供最大支持!”

  2月14日,黎湘校长、刘念光政委致信武汉校区全体教职员工,代表校党委、校领导和全校教职员工向他们表示亲切关怀和诚挚慰问,勉励他们坚决听从指挥、坚定必胜信心、交出优秀答卷,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温暖的话语,抚慰着被疫情煎熬的武汉校区师生,传递出希望的力量。

  “虽然身处疫区,但有了校首长和全校官兵的关心,我们就安心,就一定能渡过难关。”武汉校区学员如是说。

  有一份牵挂,就有一份温暖。

  2月17日,黎湘校长现地检查长沙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教练勤务营汽车连,黎湘校长关切询问疫情防控措施、军车出行消毒、驾驶员就餐等情况;在计算机学院,仔细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工作安排;在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集中隔离点、三号院集中隔离点,细致查看隔离人员住宿、返回人员健康监测、生活保障等。

  “一线保障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值班加班人员要进行合理安排,做好防护”“要多关注关心隔离人员,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一句句关怀,一声声叮嘱,让广大官兵内心温暖如春。

  线上教学、防控物资储备、饮食保障……黎湘校长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且复杂,每一项工作都容不得丝毫马虎,只有一项项抓细抓实,才能确保疫情防控步步为赢。

  防控物资是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督查和协调下,安排调拨了10万只一次性口罩,并全部配发给异地部署校区,让广大官兵吃下定心丸。

  校内防控层层抓实,校外力量也不容忽视。学校积极协调驻地政府,开启联防联控模式。1月31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及学校人员集中居住的5个社区建立了疫情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机制,开福区也向学校支援两批防护物资,用实际行动筑牢全校人员的生命健康屏障。

  字里行间传递信心和希望,声声叮嘱饱含关注和关切,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最关键的时候,校党委及时判断、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用科大担当和科大姿态交出了这场战“疫”的答卷。

  心系科研再出发

  对于学校而言,疫情是大考,疫情之下抓好科研攻关更是必答题。如何交出合格答卷,是国防科大人必须用实际行动回答的问题。

  2月23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科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成为会议研究的重要议题。

  “同志们好,大家辛苦了!”2月28日,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与时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忙碌丝毫不减,科研人员正戴着口罩,紧锣密鼓地开展科研工作。刘念光政委一行走进实验室,向大家问候致意。在这一“非常”时期,对科研攻关工作,校首长始终思之深,念之切。他们主动深入科研团队,看望慰问疫情期间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

  “天河”“银河”“北斗”、激光陀螺团队……校首长步履不停,关怀不止:

  ——坚持发扬连续作战、再接再厉的好作风,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严格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

  ——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定下的事情抓紧干、能做的事情抓紧推,决不允许以疫情为借口迟滞工作进度。

  ——要把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攻关当作一次锻炼队伍的“磨刀石”,努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可堪大任的骨干队伍。

  ——各级党委机关要主动关心关爱一线科研人员生产生活,确保大家集中精力、心无旁骛,以健康状态、奋发姿态、良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科研攻关。

  在一针针“强心剂”下,一场与时间比赛、与压力较量、与困难搏击的科研攻关“重启键”重新按下,科研攻关复工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攻关。”黎湘校长也走进科研团队中,看实地、听汇报、谈问题、问意见、谋举措,他要求各领域要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危机意识、瞄准长远发展;学校机关和服务保障中心要针对矛盾困难,积极主动作为,指导各学院一起疏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全力支持服务重点领域发展,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受疫情影响,师生们没能像往常一样在校园的教室见面,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管理部门谋划在先,合理安排,有序调整。2月17日,学校首次大规模依托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截至发稿前,全校已开设400余门线上课程。广大师生在网络信号两端、电脑屏幕内外,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走进开课之春。

  疫情防控不松劲,教学科研加把劲。校党委的关怀和鼓励,激励大家在科研攻关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必胜的信念,也是温暖的力量。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历经抗疫考验,必将以更加铿锵的脚步,更加坚定的信念,向着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奋勇前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