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校长:致高三考生的一封信
2020-04-27 09:46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作者:

  亲爱的同学:

  首先,很高兴得知你平安地回到了校园。暌违月余,想必此刻当你重新回到教室,见到了阔别多日的老师和同学们,你的心中一定感慨良多。这场疫情以令人猝不及防的态势,给我们以及全世界人民的生活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作为今年的高三毕业生,你们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届,在这段时间里,你或许经历了迷茫、焦虑,也许还有放任和松懈,这些情绪的波动都很正常,毕竟你们还年轻,这也许是你人生中第一次经历这样的灾难,所以会迷茫,会无措,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愈是在这种时候,愈是要内心安定,安之若素,因为过度的焦虑或是松懈,都无益于事态的改善,反而会白白损耗自身的能量。每当我的学生或朋友面临考试或是重大事项的时候,我都会告诉他们四个字——“松而不懈”,在这里,我也想将这四个字送给你。

  “松”是指身心的放松,只有当你的精神和身体都处在放松的状态时,你的能力与智慧才会浮现出来,所谓“定而生慧”就是这个意思。“不懈”更是一种精神的追求,即不为外物所移,不管外部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只要是认定的事情,就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永不言弃。常常我们容易将眼前的事情看得过分严重,以至于将之看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唯恐失败,又或者抱着过于悲观的看法,直接向命运缴械投降。这都是过于紧张,或者是过于松懈的结果,事实上,你要知道“高考”并不能决定你人生的全部,高考失利甚至是没有读过大学而幸福成功的亦大有人在,高考成功而庸碌人生的人亦不乏有之。因此,你应当适当调整你对“高考”的重视程度,放松身心,做好每一天的“功课”,坚持下去,相信你一定可以在考试中发挥出真实的水平,考出好成绩的!

  最后,我想和大家说的是,以往我们会把高考当作是一个人成年的标志,经历了高考之后,你就要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生活,然后逐渐走上社会了。然而今年,我想,不如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看作是你的成年礼,你提前遭遇了生活的无常与莫测,见证了人类的悲欢离合,我想这足以使你重新思考,重新审视并发现日常生活的宝贵,珍惜你的家人、朋友、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还有身边的陌生人,珍惜我们所身处的家园,敬畏生命。我想,这是我们应当从这场疫情中学到的宝贵的一课。

  在这里,祝福你和家人平安健康!也预祝你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

  徐扬生

  二零二零年四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2-04-20 11:11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1-09-28 10:26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1-09-09 09:34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1-08-19 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