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13门课程登陆在线教学国际平台面向全球开课
2020-05-07 14:07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日前,为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冲击,教育部正式开通了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组织全国高校推荐并建设一批优质课程供世界各国大学生和境外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进行在线学习。经前期建设和英文编辑,我校13门课程作为首批上线课程登陆“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两大在线教学国际平台。4月28日,在爱课程国际平台发布会上,副校长朱泓通过视频短片介绍了我校国际开课课程,并欢迎世界各国学习者使用。

  4月10日,教育部开始启动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建设项目,这是在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为与世界各国共克时艰,分享前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的经验,汇聚中国最好的大学、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课程,为世界各国大学生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并提供尽可能的学习指导与服务。教务处接到通知后,立即响应,对现有各级各类国际化课程进行全面梳理和筛选推荐,各学部学院积极响应,教师全力投入,对照国际平台课程标准,对课程资源进行了全面优化、提质、升级,以更好地服务于世界各国学习者。

  教育部认定的两家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首批共上线302门英文课程,覆盖了医学、科学、工程、农业、经济、艺术、智能、创新创业等前沿领域,上线课程来自中国53所“双一流”建设大学和7所专业特色高校。我校首批上线了13门课程,包括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一批金课资源,覆盖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智能与虚拟仿真实验、面向未来与创新创业等领域,品类丰富、名师荟萃、金课汇聚。

  疫情期间,我校教师不辞辛苦,全情投入课程建设,教育部来华留学品牌课《材料力学》负责人黄丽华教授在原有的全英文课程基础上,根据新形势下对课程的新要求,继续优化提升课程内容,力求精益求精;化工学院姜文凤教授、胡涛教授等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将工科基础化学系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行国际化重制,配制英文字幕,及时为世界学生提供优质课程资源;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王开宇教授负责的《电子仪器实践》是全国少有的实践类在线课程,在线上构建了面向工程实际应用的项目式、国际化实践教学平台;崔岩教授负责的《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技术》、曲激婷副教授负责的《结构力学》作为长期建设的全英文慕课,本次同时入选两个平台首批国际化课程,将进一步扩大课程影响力,服务更多国内外学生。

  首批国际平台课程的建设与上线,充分展示了学校一流课程的建设成果和国际化办学的整体实力。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国际化一流课程的建设,加强优质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共享,向全球高校抗击疫情贡献大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