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创造更多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产品
2020-05-21 16:46
光明日报
作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两会极不平凡。可以说,此次抗疫过程中,党中央的种种硬招实招,让全国人民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希望本次两会认真总结抗疫阻击战中得出的重要经验,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构建以公共卫生安全为基础的多层次保障体系,为中国社会未来长期健康发展打造更加坚实的社会治理格局。

  本次疫情凸显了公共卫生和公共卫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应当看到,公共卫生安全涉及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类生存和生活的前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国家安全的底线,也是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亟须构建立足于公共卫生安全观基础之上的国家安全观。

  同时,本次疫情告诉我们,必须把防疫和医疗作为一个有机体系加以构建,将科学防疫和有效治疗有机结合,提升防疫体系的地位,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和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并将其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这不仅会更加丰富和强化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应有内容,也能使全面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和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得到足够的支撑,并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体系效能。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很重。我们应把在疫情阻击战中建立起来的疫情发现、风险预警、精准检测、科学治疗、社会保障等防控举措体系延续下来,创造性运用到复产复工之中,创造更多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产品,更好满足多层次社会成员的公共卫生服务需要,加强人们公共卫生安全意识,自觉采取更加健康的生产、生活和交往方式,构建起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相融合的新型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和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将疫情阻击战中展示出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发展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