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三线发力”推进人才工作
2020-05-22 19:34
中南大学
作者:

  中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三线发力”做好人才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树牢政治高线,强化教育引领。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人才工作委员会,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合力推进、学院主体落实”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推动人才工作科学决策、改革创新和统筹协调能力持续提升。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和各二级单位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出台《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把关贯穿人才引进、人才计划推选、职称评审、人才考核等各个环节。注重各类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素质提升,加强国情研修、价值引领、教育培训等工作,通过定期开展教师政治学习、举办教师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培训班、举行教师入职宣誓等,筑牢思想政治根基。2019年,学校1名教师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1名教师获评“全国自强模范”。

  开拓引培视线,扩充人才储备。织就多元引才网络,以全球视野聚天下英才,举办国际青年学者湘江论坛,发布《诚聘海内外英才公告》,宣传学校引才政策,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来学校工作。完善育才保障机制,确立人才优先发展布局,完善人才发展经费投入和核心资源优先保障机制,2019年安排人才队伍建设专项经费约1.8亿元,重点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和拔尖青年人才倾斜支持力度。实施“创新驱动计划”,设立青年创新团队和青年人才两类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累计资助青年人才约190人,总投入约2亿元,产生了一批创新性成果。

  搭建支持链线,创造良好环境。优化人才工作制度体系,深入开展校内外调研,召开年度人才工作推进会、职能部门研讨会、学院和高层次人才座谈会等听取意见建议,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决策层级实施方案》《外籍教师聘用管理办法》《博士后分类资助实施意见》《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不断完善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各尽其才的制度体系。优化教授治学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在咨政建言、同行评价等方面的作用,依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稳步推进教授治学探索与实践。2019年组织开展新一轮教授委员会换届改选工作,进一步明确教授委员会咨询机构性质和学术把关职责,确保教授治学有序开展。优化人才服务,围绕“人才链”打造“服务链”,配备专职人员,为人才提供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关心其身体健康,为人才安心工作、潜心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